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聚焦冷水洗涤创新技术 特色认证促进洗衣机市场发展

2019-09-24 14:23:52 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张晓航

9月18日,由北京中轻联认证中心、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主办的“冷水洗衣 亮丽如新”——首批洗衣机冷水洗涤性能特色认证产品发布会在京召开。小天鹅、比佛利品牌的33个型号产品获得首批洗衣机冷水洗涤性能特色认证,来自“产、学、研,标、检、认”的各路专家汇聚一堂,共议冷水洗衣的发展前景。

减少对织物和人体带来的损伤,成为当今消费者衡量洗衣机产品质量高低的一个重要因素。这不仅是制造企业重点研究的课题,也是国家标准需要考核的主要项目。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院长葛丰亮在致辞中表示,冷水洗涤技术是一个很好的创新实践,突破了行业的技术难题,提升了产品的用户体验,满足了人们日益提高的美好生活需求、消费升级需求和个性化需求。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净水设备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邓瑞德指出,《洗衣机冷水洗涤性能试验方法及技术要求》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牵头,在标准编写原则和过程中参照了国际高标准和要求,收集了30多家试验室的先进试验方法和技术。9月9日,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组织了《洗衣机低温洗涤性能试验方法及技术要求》团体标准审定会,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标准内容符合团体标准制修订要求,并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轻工标准与质量》执行主编、健康家电检测中心综合业务部主任孙鹏对申请冷水洗涤性能认证流程和技术要求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表示,特色产品认证更进一步关注产品特征,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将企业研发的成果进行总结与量化,形成特色产品指标。经检验合格后,推荐给消费者,同时开展定期监督,保证产品质量及一致性。

热水洗涤,尤其是较高温度(≥ 60℃)时,容易对被洗涤织物造成损伤。使用冷水洗涤衣物,可以有效避免高温热水洗涤所固有的掉色、纤维受损、缩水等问题。中国家用电器检测所洗涤性能试验室主任工程师梁志勇介绍,冷水洗试验方法在保持洗衣机洗净性能、漂洗性能、磨损性能等重要性能考核项目的同时,新增护色性能,可以有效评价洗衣机产品冷水洗涤的特色性能。

据北京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有限公司的数据显示,当前洗衣机市场规模增长放缓,但是洗衣机行业的结构升级与功能升级一直在延续,高端市场成为洗衣机市场增长的亮点。高端衣物洗涤要求从“洗衣”向“护衣”发展,“掉色”与“污染”成为关注的焦点,高能效、低能耗、节能环保的消费意识更加强劲,高端市场快速崛起,冷水洗涤是整个高端市场最重要的一个功能点。保守估计,全国滚筒洗衣机保有量约1亿台,冷水洗涤技术可以有效降低滚筒洗衣机的能耗,对社会节能减排作出贡献。

针对低温洗净问题,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主任工程师王波详细介绍了小天鹅首创的冷水洗涤技术,讲解了如何在冷水的情况下保证洗净效果。

小天鹅首创的滚筒新水流——水魔方超级水流技术实现了穿透水流、澎湃水流和揉搓水流三种水动力技术,借助三大水流在不同转速下延伸出来的更多形态的水流形式,对衣物形成作用,确保冷水也能充分洁净衣物。这样,不仅可以防止热水对面料的伤害,更可以有效呵护衣物色彩,使衣物始终亮丽如新。最新的滚筒水魔方二代系列使用超微净泡技术,其中的微气泡洗涤原理是利用空化作用,液体中的空穴崩溃产生高温、高压、激震波等作用,产生巨大的机械力,使悬浮在液体中的固体表面受到破坏——该原理同样适用于去除衣物污渍。滚筒水魔方二代系列从外观、结构、功能、控制逻辑等各个角度进行了全面的专利布局,共申请专利33件。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