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广电计量:坚守质量“生命线” 当好质量“卫士”

2019-09-24 14:23:22 中国质量报

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质量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质量发展摆在战略位置来抓,采取了一系列推动质量提升的重大政策举措。党的十九大报告突出强调了质量,要求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出坚持质量第一、推动质量变革、增强质量优势、建设质量强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命题。

广电计量总部

2019年9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14个部门开展以“共创中国质量,建设质量强国”为主题的全国“质量月”活动,在全社会着力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浓厚氛围。广州广电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电计量)作为国有控股第三方计量检测机构,积极参与各地“质量月”活动,湖南子公司、河南子公司、重庆子公司、合肥子公司、成都子公司等分别举行质量开放日之“质量零距离”走进实验室活动,为社会公众提供实地参观、快检公益科普服务、质量知识有奖问答等精彩内容,有力增进社会公众对计量检测行业的了解和信任。在这场推动质量振兴和质量发展事业的“战役”中,广电计量以计量检测技术之力服务产业创新、升级,助推产品质量提升,成为守护质量的排头兵,为建设质量强国、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

坚守质量 匠心入魂铸造品牌

回首广电计量的发展史,“质量”始终是贯穿企业成长全程的关键词之一。从一个不起眼的企业内部实验室成长为具有一定行业影响力的国有控股第三方计量检测机构,在广电计量相关负责人看来,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秘诀”就是,始终坚持将质量作为公司的“生命线”。

质量是兴盛之道、强国之策,关乎国家、企业的命运。计量检测技术机构是国家质量安全、质量技术监督不可或缺的技术支撑力量,也是企业技术创新、产品质量保障和产品质量提升不可或缺的技术保障力量,同时,也是消费者权益保护不可或缺的技术补充力量,需要客观、公正、科学、独立地出具计量检测数据。“作为第三方计量检测机构,只有出具的数据客观真实,才能赢得市场,树立企业品牌。如果数据不真实、不客观,质量不过硬,就不能获得相关监管部门及广大客户的认可,也无法在计量检测行业立足。”广电计量相关负责人表示,广电计量一直牢记计量检测技术机构的使命与担当,公司在发展中始终把数据放在关键环节进行质量管理,最终得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广电计量质量保证承诺宣誓活动

质量要上去,匠心精神必须落到实处。走进广电计量各检测基地,实验室内,电子屏、条幅、看板展示着一条条质量标语口号;一场场质量保证承诺宣誓活动引发热烈反响;会议室里,一堂堂质量知识培训、质量知识宣讲座无虚席;计量“高精尖”项目技能竞赛上,一个个“质量能手”脱颖而出……在广电计量,“质量”已由一个简单词语,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自觉行动。除了开展质量宣誓、实验室间比对和能力验证、飞行检查等一系列质量月活动,广电计量还从组织结构、制度建设、日常管理、行为操守和廉洁意识等方面加强员工自律,将匠心精神贯穿于生产和质量工作的全过程,最大限度地促进全员全面全过程质量稳定提升,为企业高速发展奠定扎实的质量基础。

对质量不懈的追求,也赢得了政府、企业的广泛认可。广电计量入选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首批检测实验室、农业农村部南方耕地污染防控企业重点实验室,先后参与全国多省市耕地土壤检测、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等环境检测、食品农产品安全检测项目,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检测技术支撑;获得国内外众多汽车主机厂第三方实验室认可,与知名车企围绕新能源、无人驾驶等领域开展多维度合作,为汽车行业智能化创新发展增添可靠技术动力。

支撑质量 为产业升级保驾护航

随着质量强国战略的实施,中国制造向中高端水准进发和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市场计量检测需求也日益增长,对于计量检测机构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广电计量相关负责人说:“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对计量检测机构的质量要求只会增加不会减少。”正是依靠绷紧质量责任弦、全面提升全员质量素质,广电计量打造了质量核心竞争力,搭建起一流计量检测平台,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助力企业产品质量提升等发挥了重要的支撑和保障作用,实现了显著的社会效益。

在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广电计量实现了服务产业从当初主要为通信行业提供校准服务,发展到现在,从国之重器到衣食住行,从高端制造到绿色发展,形成了领先的检测技术服务能力,可为航空航天、汽车、轨道交通、通信、电力等国民经济和国民健康重要行业领域提供综合技术服务,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广电计量2019年半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公司累计获得CNAS/DILAC认可2543项、CMA认可967项、CATL认可42类,公司技术和资质能力持续增强。广电计量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积极参与国家、行业、地方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助力解决食品、轨道交通、电器等行业无标准及无序竞争问题,推动企业按标准组织生产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很大程度上是对高质量的需要,企业必须承担起质量主体责任,加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质量管理。在助力企业产品质量提升方面,广电计量围绕客户需求,不断改革创新服务模式,持续提升客户满意度,提供上门现场服务、驻厂委托服务、自动化测试、自动校准、远程测试、机器人测试等特色服务,为客户带来更便捷、周到服务体验。“我们犹如企业质量的‘医生’,检测产品质量不仅能够出报告,还能结合检测报告,为企业‘把脉开方’,帮助企业分析产品质量出现问题的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带动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技术攻关,开展工艺优化,提升产品质量,补齐质量短板。”广电计量相关负责人说。以汽车计量检测技术服务领域为例,广电计量已在全国各地建有配套的汽车计量检测技术服务网络,可提供从研发、预生产到大批量生产的全产业链、一站式品质管控技术服务。

提升质量 牵住信息化“牛鼻子”

质量管控是企业一项基础性、长期性的工作,质量管控能力的高低直接决定第三方计量检测技术服务机构的发展及未来。广电计量相关负责人指出,“以信息化为抓手,实现管理过程的数字化和无纸化,实现计量检测过程的自动化、智能化,并用远程化手段,进一步优化全国一体化实验室管控,提升质量管控水平,是我们的战略选择”。通过牵住信息化这一“牛鼻子”,广电计量有力地确保检测数据的公正性、科学性与准确性,更好地服务于质量强国战略。

信息化技术作为一种先进的工具和手段,已被企业广泛应用到经营管理过程中来,谁掌握了信息化这一先进“武器”,谁就能把握先机,形成企业核心竞争力。广电计量提前布局,成立专门信息化部门,根据计量检测行业具体情况,自主开发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助力实现经营管理过程的信息化,促进职能管理、市场管理、各业务线管理实现软件化、数字化和无纸化,从而达到固化要求、优化流程、提升效率、管控质量、降低成本的目的。

降低人为错误概率,保持服务质量的一致性和稳定性,对于计量检测机构而言尤为重要。为此,广电计量为工程师配备笔记本电脑,在计量校准过程中采用“计量校准证书在线编辑系统”,通过自动校准采集原始数据生成原始记录,并自动转化成证书报告。从而大量降低工程师手写原始记录所带来的数据误差风险,以及非规范性操作所带来的服务质量不一致性风险。又比如在环境可靠性汽车座椅测试、化学检测前处理过程中,广电计量应用机器人/机械臂进行自动测试,通过系统预设好的测试要求,就可以长时间、不间断地进行测试,并确保测试质量的稳定性。

机器人正在进行汽车座椅测试

借助信息化的力量,广电计量探索出的“全国一体化管控体系”,可在全国范围内高效灵活地调度技术资源,为各地客户提供标准统一、快捷的计量检测服务,构筑了核心竞争能力。短短数年,广电计量建立20多个实验室基地,全国经营场地总面积达到16万平方米,构筑了覆盖全国的技术服务保障网络,规模效应初步显现。对于公司提升实验室质量管控水平的未来方向,广电计量相关负责人表示要紧紧牵住信息化这一“牛鼻子”,并以此为抓手,搭建起实验室与客户的“信息化桥梁”。“未来,我们要逐步实现实验室、客户现场技术支持的远程化,对实验室、客户现场仪器设备进行诊断和操作,第一时间解决问题,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同时,可通过远程监控系统为客户提供实时监控测试过程和试验状况的平台,消除疑虑,建立信任,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客户满意度。”

不为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质量中。广电计量一路走来,质量观念已经深入公司之骨髓和灵魂,“坚守质量生命线”成为公司发展的强大引擎,驱动着公司破浪前行。在迈向质量时代的新征途上,广电计量始终坚守质量生命线,坚定“以品质成就未来”的决心,努力通过技术创新和服务创新,不断完善实验室技术能力,不断提高技术服务水平和质量,积极拓展服务网络,持续改进和超越,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质量强国梦保驾护航。

(张建列)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