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宜家中国价值链探秘

2019-09-24 14:07:53 中国质量报

价低质优产品是如何生产出来的

——宜家中国价值链探秘

□ 本报记者 郑建玲

产品价格低、质量好且环保,设计人性化、易操作且美观,这是中国消费者喜欢到宜家采购家居产品的主要原因。而宜家也通过自己的努力,颠覆了设计精美的家居用品往往价格不菲的矛盾,让更多的中国消费者用低价买到了制造优良的产品,满足了他们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对此,宜家中国是如何做到的?

“这完全得益于我们在中国构建了一个完整的价值链。”日前,记者深入宜家中国上海总部采访时,宜家采购及物流东亚区企业资讯及沟通总监许丽德解释道。

据介绍,目前,中国是除宜家在瑞典阿姆霍特总部以外,唯一拥有完整价值链的国家。宜家价值链由倾听与学习、设计与创造、生产与提升、包装与运输、启迪与销售构成,涵盖质量管理、产品及配件开发、原材料采购、供应商合作、产品测试与培训等诸多内容,旨在以最可持续和最具成本效益的方式,为大众提供种类繁多、美观实用、买得起的家居产品。

质量是不可触碰的红线

在宜家中国价值链中,质量是极其重要的一环。“宜家决不会为降低成本而牺牲质量。”这句话已渗透到宜家中国方方面面,质量也是宜家中国不可触碰的红线。

宜家中国视产品质量为进入市场的重要承诺,制定了严格的质量体系和标准,并从原材料采购、产品设计、可持续发展、开发与测试等环节入手,确保每一个产品在价格实惠、环保性高以及质量可靠方面达到极致。以禁用有害化学物为例,宜家要求所有产品不得含有任何有害化学物质,并将这一标准运用到全球所有市场上销售的产品中。“我们从2009年开始禁用含铅的零配件,并在2010年逐步淘汰了含铅的零配件。”许丽德说。

在产品设计方面,宜家以功能、质量、美观、低价、可持续为诉求目标,并将之称为民主设计。为了贴近中国乃至亚太区广大消费者,2011年,宜家把首个瑞典之外的产品开发中心设在了上海。据宜家产品开发中心Asa Hederberg介绍,宜家通过接触现有客户和潜在客户,了解他们的需求和梦想并听取他们的反馈,将之与供应商的能力联系起来,以不断改进设计、优化生产流等,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宜家中国致力发展循环经济,积极采用环保和可再生材料,并制定了相关目标,比如到2020年,宜家所有含涤纶产品将全部使用再生产品;到2030年,宜家将全部使用生物质可降解的化学纤维,并且加大天维纤维的使用量。宜家中国还在供应商中积极推行IWAY社会责任行为准则,要求他们遵守各项法律法规,注重环保,并为员工提供良好、安全的工作环境。

助供应商降成本提效益

为了确保产品低价,不断降低成本一直是宜家中国孜孜努力的方向,并确定了到2025年供应成本比目前至少降低10%的目标。

在许丽德看来,宜家中国成本的降低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不断降低采购成本;二是不断降低运营成本。这需要宜家中国与供应商携手共进。对宜家中国而言,通过增强运输和仓储能力、加大开店速度等提高运营能力以降低成本,是不错的选择;在供应商方面,如何通过创新实现精益化、规模化生产以降低成本,则是关键。

自1990年进入中国至今,宜家中国围绕质量、交货能力、成本和IWAY四个维度的考核,与国内近300家供应商建立了合作关系,平均每个供应商与其合作达11年之久。2018财年,宜家在中国的采购额占全球采购总额的28%。

如何让这些供应商实现降本提效发展?宜家中国的做法是,深入走进这些企业中,向他们输出先进管理理念和方法,并通过共同研发新品等,实现彼此的健康成长。位于浙江嘉兴市嘉善县的盛诺集团就是其中典型代表之一。这家拥有19年发展历史、以记忆棉床上用品和舒适用品制造为主的企业,自2015年与宜家中国合作以来,取得了诸多成就和突破:不仅逐渐发展成宜家创新型供应商并与宜家共同开发凝胶凉感床垫,还完成了缝纫及床垫车间的重新规划,实现了精益生产,将产能提升到了新高度。

2018年,针对盛诺集团嘉善工厂缝纫和床垫车间生产流程分散、生产过程周转多的问题,宜家中国派精益专家深入生产现场,协助其进行生产流程和效率的优化和改善,最终使这两个车间提高了50%的产能,大大改善了员工的工作环境,增强了他们的归属感。

基于对社会责任的共同认识,目前,宜家中国与盛诺集团正致力于绿色海绵的开发,以逐步将原生不可再生材料用可循环利用材料来替代,实现可持续发展。

“与宜家的合作,促进了我们经营管理理念和水平的大幅提升,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盛诺集团董事长林志凡深有感触地说。

向市场提供优质测试服务

在帮助供应商实施精益生产并指导其制定发展战略的同时,宜家还积极推动供应商着手产品质量的不断改进。为此,宜家于2010年在上海奉贤成立了宜家中国测试与培训中心,它也是宜家在瑞典总部以外设立的第一家拥有集产品测试以及供应商和员工培训为一体的实验室,向市场提供包括纸板包装材料、家具、纺织、玩具、窗帘、皮革、食品接触材料等在内的测试服务,还面向供应商举办技术研讨会和培训,提高其商品质管能力。

“质量是宜家重要的承诺。”宜家中国测试及培训中心培训及沟通经理张丹表示,为此,中心制定了严苛的检测标准。以一款普通弹簧床垫为例,在进入市场之前,要对其进行217项测试,包括物理机械性能、燃烧性能、甲醛、挥发性有机物等。

值得一提的是,出于满足和超出消费者期待的目标,宜家中国测试及培训中心许多产品检测标准均高于国际标准。在床垫滚动疲劳测试实验室,工作人员指着一款正在测试的产品对记者说:“欧洲标准和中国轻工行业标准的要求是3万次滚压,宜家的要求是5万次;床垫边缘测试,我们的标准也高于国际标准要求的5千次,达到了两万次。”因为有这样的检测做保证,宜家对售出床垫做出了25年的质保承诺。

目前,宜家中国测试及培训中心每年出具测试报告超过6万份,测试数量达到20万次;测试业务95%来自亚太地区,5%来自欧洲及美洲等地;在每年服务的约1600家供应商中,68%来自中国。

宜家中国价值链中每一环的核心都是“为大众创造更加美好的日常生活“,它影响着宜家所做的一切。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