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把制造业搞上去要抓好创新

2019-09-20 10:00:15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河南考察时强调,要坚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强自主创新,发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把我国制造业和实体经济搞上去,推动我国经济由量大转向质强,扎扎实实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十分重视制造业问题,多次强调实体经济是国家经济的本质力量,要发展制造业尤其是先进制造业。现在他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高度对搞好制造业提出明确要求,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实体经济是我国发展的本钱,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发展实体经济,重点在制造业,难点也在制造业。当前,全球经济发展进入深度调整期,数字经济、共享经济、产业协作正在重塑传统实体经济形态,全球制造业正处于转换发展理念、调整失衡结构、重构竞争优势的关键节点。这对中国制造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制造业取得长足进步,总体规模不断扩大,已经位居世界第一。不过,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我国制造业还有很大差距,有“大而不强”的一面。然而,即使面临诸多挑战,但仍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而且相比于上述问题,我国制造业还有着一定的优势,而且大有潜力可挖。比如,我国既拥有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也拥有全球最完善的工业体系,而且在拓展新兴市场方面也具有较强的优势。还有特别重要的一点是,相比其他经济体,中国拥有更好的制度基础,制造业发展受到国家高度重视,具有良好的政策环境。

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局势下,把我国制造业搞上去,抓住创新这个关键显得非常重要。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他指出:“一个地方、一个企业,要突破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核心还是技术创新,不掌握科技创新最灵魂、最根本的东西,就掌握不了国家科技事业发展的命运。”在河南考察时,他再次强调抓创新的重要性:“把我国制造业搞上去,就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

创新是制造业发展的主引擎,抓好创新就抓住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必须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中心环节,加快建设国家制造业创新体系,打造有利于创新的制度环境,促使我国成为全球创新的引领者。抓创新要突出解决3个方面问题:一是解决科技和产业“两张皮”的问题,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提高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的支撑能力;二是强化关键共性技术供给,布局建设一批制造业创新中心,构建开放、协同、高效的共性技术研发平台,跨越基础研究到产业化之间的“死亡之谷”,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三是健全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探索“揭榜挂帅”等新机制,鼓励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承担重大科技项目和重大工程任务,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我们相信,中国制造业有政策引领,有创新助力,就一定能够实现向高端制造、智能制造转变,在产业链上不断由中低端迈向中高端,从而推动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