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福建省漳州市市场监管局多举措助力该市工业提质升级

2019-09-20 09:47:25 中国质量报

高质量推动工业经济再提速

福建省漳州市市场监管局多举措助力该市工业提质升级

□ 陈 永 黄晓红 本报记者 江 东

截至目前,全市有效地理商标135件,居全国设区市第三位;授权专利3397项,同比增长3.76%;全市新增市场主体35593户,同比增长8.9%;出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30条措施》《关于服务“大抓工业、抓大工业”若干措施》等多项政策,帮扶企业发展壮大……近年来,福建省漳州市以“大抓工业、抓大工业”为中心,不断开创工业发展新局面,为加快富美新漳州建设提供了强大支撑。

漳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认为,面对激烈的区域竞争格局,市场监管部门应贴近漳州实际,牵住“牛鼻子”,找准着力点,明确方向定中心,突破重点带一般,为漳州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制定行动目标,体现漳州特色是谱写“先锋漳州”的指挥棒。对于打造“先锋漳州”,该局负责人认为,大抓工业,就是要将人力物力财力往工业聚焦,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实现投入产出的最大化。

为此,今年以来,该局把抓好工业摆在更突出的位置,牢牢把握当前龙头企业加速落户建设的优势,抓住关键项目延伸产业链条,突出抓好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同时,该局还积极完善产业生态圈,突出抓好食品、钟表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在漳州市市场监管局推动下,漳州市委、市政府还出台了《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动质量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聚焦农产品食品、消费品、装备制造、工程、服务业等7个领域,发出全面提升质量供给水平的“动员令”。《实施意见》围绕漳州优势产业、漳州对台特色以及漳州创新经验3个方面,吹响了漳州建设工业强市的新一轮“冲锋号”。

加快标准引领,推动质量提升是打造“先锋漳州”的主旋律。“‘大抓工业、抓大工业’也要因地制宜。”该局相关负责人坦言,近年来,漳州市市场监管局以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要抓手,进一步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让企业、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努力打造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该局还把创新平台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发挥质量技术基础服务优势,把各级各类开发区作为“大抓工业、抓大工业”的主要突破口,对体制机制进行再梳理、资源要素进行再整合、现有产业进行再提升、对接产业进行再精准,努力打造产业集聚洼地,进一步提升开发区的投资强度和工业贡献率。

近年来,该局指导企事业单位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3项、行业标准5项、地方标准4项;持续推进省政府质量奖申报工作,全程跟踪指导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申报2018年度省政府质量奖;为全市食品中小企业实施“你来送检,政府买单”服务,辖区企业每年可免费享受一个批次产品的全项目型式检验服务,政策持续3个年度;为企业免费检定计量器具5827台件,免收企业费用4218万元等。

强化质量考核,构建评价指标体系是塑造漳州市先锋形象的有力和弦。今年,漳州市市场监管局把实际工作成效作为考评导向,完善结果导向考核评价体系,把“三抓三比、十项竞赛”的氛围常态化,让“大抓工业、抓大工业”成为市场监管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今年是新组建的漳州市市场监管局首次牵头开展“质量月”活动,该局联合相关部门,从质量主题宣传、加强监管执法、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等五大方面,开展“质量月”宣传系列活动。今年的活动一改以往单一的宣传方式,突出“接地气,贴民心”,既有质量知识线上有奖问答,也有网络质量课堂;既有企业老总深入高校为学生开讲“质量公开课”,又有社会各界人士到企业现场参观生产过程,互通互动,深受群众欢迎。该局还开展质量整治、节前质量安全检查、消费维权等系列专题宣传,使“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氛围日渐浓厚。

“我局还通过建立健全质量监管长效机制,大力推广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推动企业落实质量主体责任,加快推进质量诚信体系建设等措施,第一时间为企业排忧解难,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漳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补充道。

下一步,该局将继续围绕“抓大工业,大抓工业”这条主线,推动工业经济再提速,促进一产做优、三产做旺,加快壮大实体经济,从而达到缩小与发达地区差距的目的,为打造“先锋漳州”加油助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