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全国“党建引领创新发展”小个专典型宣讲暨河南省非公党建骨干培训活动综述

2019-09-19 10:29:56 中国质量报

高擎党旗走市场 创新发展小个专

—— 全国“党建引领创新发展”小个专典型宣讲暨河南省非公党建骨干培训活动综述

□ 杨会玲 鞠海生

本报记者 孙中杰

9月9日至11日,“党建引领 创新发展”全国“小个专”党建典型巡回演讲(河南)暨河南省“小个专”党建业务骨干培训在河南省郑州市和三门峡市举行。来自全国11个省区及全省各地市30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实地参观了郑州的圆方非公党建学院、三门峡的仰韶酒厂、影院美食街等地,观摩了当地小个专党建的先进做法。

近年来,河南非公党建工作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先后探索形成了“圆方精神”、“鑫山之路”、“大桥经验”“三门峡模式”等一大批先进典型,为全国非公党建工作贡献了独具河南特色的经验做法。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底,河南省有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合计298.8万家,党组织总数6905个,其中单独建立党组织总数3864个,组织健全的党委108个,党总支247个,党支部3510个,联合建立党组织总数1465个,小个专党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守初心 勇于担责抓党建

走进三门峡市的一些非公经济组织,无论是仰韶酒业、速达电动汽车这样的规模企业,还是义乌商贸城、峡西市场这样的个体商户集中地,随处可见各种党建的宣传标语以及用党建促发展的宣传口号,都一样的组织健全、制度齐全。

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无论到哪个非公经济组织的党组织,发现从宣传海报到学习资料、从办公活动场所到标示标牌,都有统一的“三门峡非公经济党建”的logo标识。非公党建正在成为三门峡党建的一个品牌。

三门峡市早在2011年6月就率先在全省成立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工作委员会。随后,三门峡市委出台相关实施意见,把非公党建列入全市各级党(工)委党建工作目标,建立市、县、乡、企四级联动的组织体系,形成市、县两级党委书记负总责,组织部门具体指导,非公党工委(党总支)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统一党建标识、统一规章制度、统一工作标准、统一档案资料是三门峡市非公党建的一大特色。他们还按照‘十有’即有机构、有人员、有场所、有制度、有经费、有平台、有活动、有培训、有典型、有效果的标准,逐企逐项狠抓落实,探索创新出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的“三门峡模式”,享誉全国。

“市场监管部门担负小个专党建工作任务,是中央组织部和中央编办赋予我们的重要职责,必须像抓工商注册、广告管理、质量发展、食品特种设备安全等业务工作一样紧紧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认真抓紧抓好。”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马林青透露,这次机构改革,河南省市场监管省局专门成立了小个专党建处,任命有丰富党建工作经验的同志担任负责人。同时,还及时更名了中共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非公委员会,由过去分管领导担任书记,直接升格为党组书记和局长任书记和常务副书记。

近年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加强顶层设计、扩大组织覆盖、打牢工作基础、增强党建活力,探索在小个专领域开展“党建标准化+信息化”的做法,创造了“一二六”、“四个三”等党建工作法,特别是围绕服务这个中心,开展了“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工作,形成全省开花的格局。

强信心 创新引领小个专

“我们党总支坚持把‘员工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发展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高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模范引领、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不断激发党员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企业的执行力和战斗力。”说起党建对自己企业发展的作用,河南振宇产业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宋振廷有说不完的话。

而大桥石化集团则依靠党建,从员工700多人壮大到近3000人,加油站从9座发展到上百座,销售额从3亿元增长到40亿元。如今的大桥石化,已是一家以成品油批发、仓储、配送及零售终端为主,集天然气、新能源、高速公路服务区投资经营、房地产开发等项目于一体的现代化民营集团。大桥石化的党建之路,始于2008年,先后投资几百万元精心打造的“红色家园教育基地”,取得了党建与企业发展齐头并进的双赢格局,获得了经济、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党建做实了就是竞争力。坐落于我国仰韶文化发源地河南渑池的河南仰韶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仰韶酒业)2004年12月成立党总支,2017年6月被三门峡市非公党工委和县委确定为非公党建示范点。为了将红色基因更好地融入仰韶酒业,该企业先后建成党建展馆、“红色文化长廊”,把厂区打造成红色文化传播高地、思想教育园区。党建工作的开展,受益最大的便是企业的经济效益。据仰韶酒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侯建光介绍,2018年,仰韶酒业税收突破2亿元大关,当年销售额达到15亿元。

生产力、竞争力、凝聚力,高质量党建不仅给一个个非公经济市场主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色动力”,更成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原动力”与“红色引擎”。马林青表示,河南省市场监管系统将以《党章》为遵循,以《条例》为依据,以中央和省委有关方针政策为指导,积极探索新时代小个专党建工作新思路、新方法,从组织领导、体制机制、队伍建设、组织健全、教育管理、经费保障、工作落实等诸方面抓紧抓细抓实,抓出成效。

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再出发。

“河南是市场监管总局主导的‘党建引领 创新发展’全国小个专党建典型宣讲活动的最后一站,到今天为止,全国性的宣讲活动就全部结束了。但对河南来讲,这并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我们要坚持把典型宣讲这种好的做法延续下去。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和各级小个专党组织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积极学习借鉴宣讲会中先进地区和单位的做法,在扩大‘两个覆盖’、建设‘两支队伍’、发挥‘两个作用’上下功夫,积极探索新时代河南省小个专党建工作新思路、新方法、新路径,着力解决好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提升河南省小个专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促进小个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余兴台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