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生产的是质量,经营的是诚信”

2019-09-19 10:28:06 中国质量报

□ 王肖梅 本报记者 秦海峰

在世界文化遗产山西平遥古城,冠云牌平遥牛肉家喻户晓。历经计划经济时的国企、改革开放后的华丽转身和民营化改革,敢为天下先的雷秉义一班人打造的山西省平遥牛肉集团有限公司,已经拥有了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晋中市首例中国驰名商标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诸多光环。

守正创新趟新路

平遥牛肉源于西汉,立于唐宋,兴于明清,盛于当代,经过两千多年的岁月积淀,加工技艺薪火传承。

1954年,平遥县食品公司组建,季节性加工生产平遥牛肉。1956年,公司选送的平遥牛肉于获“全国名产”称号,平遥籍的著名歌唱家郭兰英的一曲“夸土产”,更使平遥牛肉声名远扬,驰名华夏。

1978年改革开放,平遥牛肉产业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到上世纪80年代末,全县从事牛肉加工生产的厂家作坊已达到50余家。

1990年11月,公司注册“冠云”商标,于1993年开始创建3000吨平遥牛肉生产线,引入真空包装、盐水注射机、滚肉机、高温灭菌等先进设备和技术。

1993年10月,公司被认证为首批“中华老字号”企业。

上世纪80年代末,受不求质量比价格的不良之风影响,平遥牛肉的声誉每况愈下。县委县政府为挽救这个金字招牌,决定组建平遥牛肉集团公司。

县委书记找时任平遥县商业局局长、年仅39岁的雷秉义谈话,要他兼任平遥牛肉集团总经理。1995年5月,雷秉义毅然辞职,成为平遥县正科级干部弃官下海第一人,担任平遥牛肉集团总经理,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的轰动。

1995年5月18日,新组建的山西省平遥牛肉集团公司挂牌暨新生产线投产典礼举办。上任之初,雷秉义就确立了“继承发扬平遥牛肉传统工艺,巩固提高平遥牛肉产品质量,研制开发平遥牛肉系列产品,发展推动平遥牛肉区域经济”的经营宗旨,制定了“一年打基础,两年求突破,三年大变样,五年翻两番”的发展规划。

在经营宗旨和发展规划的引领下,集团先后提出了“下一道工序是上一道工序的用户和检验者”和“企业在心中,质量在手中”的质量理念,突破以价格竞争市场的观念,走出了一条“以质量求生存,以质量创品牌,以质量拓市场,以质量谋发展”的企业创新发展之路。

1996年,公司获得“山西省著名商标”称号。1999年,平遥县被国家命名为“中国牛肉之乡”。

2000年8月1日,作为山西省首家改制的国有企业,平遥牛肉集团毅然实行了“双退出”为标志的民营化股份制改制,为平遥牛肉加工产业乃至全县、全市民营经济的发展闯出了一条新路。

2000年,公司率先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制定了“顾客的满意就是冠云的追求”的质量方针和“铸就民族品牌,争创世界名牌”的质量目标。

上世纪90年代的真空包装区

目前现代化的真空包装生产区

质量诚信求发展

质量,是强国之本,是兴企之路。

诚信,是企业之本,是企业之魂。

民营化改革后,平遥牛肉集团秉承“生产的是质量,经营的是诚信”“产品质量铸就诚信”的理念,走上了健康发展之路。

“我们制定了严格的标准来控制质量。”集团公司总经理赵奕亮告诉记者,公司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了19项严于国家标准的企业标准。同时公司成立了以总经理为组长的食品安全领导组;制定了《原辅材料进货查验制度》等29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产品在近两年内的省及省以上产品质量监督检查和抽查中,质量全部合格;在省内肉制品加工企业中率先开展了质量追溯,上线了追溯系统;完善产业链条,原料更加绿色,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安全的“冠云”产品。

总经理赵奕亮给记者讲述了一个故事。那是2004年,一批牛肉产品包装生产时完好,但部分产品出厂自检时,发现色泽有异变,经分析研究是密封包装出现瑕疵,110余吨产品已远销各地。公司当即召开董事会,对发生问题深入分析,有人认为产品质量没有问题,不必小题大做。但董事长雷秉义力排众议,在消费者尚未投诉之前,当机立断全部召回。公司虽然损失了400多万元,但是赢得的信誉却是多少金钱也难以换回的。这一举措召回了质量,召回了品牌,召回了市场,召回了诚信。这一年,公司销售收入比同期增长40%。不仅弥补了损失,而且还扩大了市场,使公司当年不亏反盈。

2006年,公司三万头肉牛屠宰生产线在平遥工业新区投产使用。2008年,平遥牛肉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又多了一个“金字招牌”。

2009年,公司两万吨平遥牛肉生产线也在工业新区投产使用。2011年,公司兴建冠云种牛繁育、肉牛养殖示范基地。在此基础上,又建设了利用牛粪资源的双孢菇种植基地,使企业走上了一条集种植、繁育、育肥、屠宰、加工一体化发展的新路。

2015年,年产2000吨肉制品生产线投产运行,公司牛肉之外的系列产品具备了生产条件,驴肉、猪蹄、兔肉、牛副产品等相继面世,集团多元化、系列化的产品集群基本形成。

2016年,公司组建了山西冠云牛肉面餐饮有限公司,开设冠云牛肉面馆。不仅使冠云原材料和产品得到了充分的展示,还使冠云品牌的外延得到了有效的延伸。

2016年,公司开设平遥牛肉超市,迈开了自主掌控渠道的营销模式。目前已在省内各地市、高铁站、机场及北京、河北、天猫、京东等开设30余家线上线下旗舰店,走出了一条“传统品牌+互联网”的发展新路子。

2018年,集牛肉干生产、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冠云平遥牛肉传统加工技艺传习基地和文化旅游三大功能为一体的生产线正式上线,适应了新时代消费者的需求,并与古城旅游紧密结合,相得益彰。

如今,冠云人正高举“生产的是质量,经营的是诚信”大旗,为做好、做强、做大平遥牛肉产业坚持不懈,为实现“在世界的平遥打造中国的牛肉”的宏伟愿景奋斗不止。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