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第11届中国第三方检测实验室发展论坛在湖南长沙举办

2019-09-19 10:22:33 中国质量报

优化检测服务供给 促进机构良性发展

第11届中国第三方检测实验室发展论坛在湖南长沙举办

本报讯 (记者王惜纯)9月18日,由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检科院)联合湖南省长沙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第11届中国第三方检测实验室发展论坛暨展览会拉开帷幕。来自政府机关、检验检测机构、科研院所的1000多位业内人士齐聚湘江之滨,共同探讨第三方检测产业健康发展的出路和未来。

近年来,我国检验检测市场发展迅速。据介绍,截至2018年底,我国检验检测机构达39472家,全年营业收入2810.5亿元;从业人员达117.43万人;拥有各类仪器设备633.8万台套,资产原值3195.5亿元;出具检验检测报告4.28亿份。

市场监管总局认可与检验检测监管司副司长乔东表示,当前是检验检测行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时期,要在大力推进改革的前提下,进一步规范市场、完善体系、加强监管,协调各检验检测机构良性发展。

实验室认可如何助推第三方检测高质量发展?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副秘书长肖良认为,实验室认可通过建立规范化、制度化和流程化的管理体系,对实验室结构、资源和过程进行有效控制,以风险意识为主导,以内审、管评为手段,提高实验室管理水平和技术规范性,推动管理体系的完善与改进,提升检测机构核心竞争力,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

长沙市副市长邱继兴表示,长沙把检验检测作为重点新兴优势产业链来培育,举全市之力打造有机融合、良性循环的检验检测产业生态圈,目前已初步形成多领域的现代检验检测体系。

据介绍,2014年,长沙市委、市政府确定将检验检测作为岳麓高新区的主导产业,经过几年发展,园区已集聚了检验检测企业116家,成为湖南省唯一的检验检测专业园区、全国唯一拥有“双国家级”平台的检验检测专业园区;建立了完善的政策体系,编制出台多项惠企政策和专项方案,为检验检测产业链发展提供全方位政策保障。

基于检验检测机构机制改革的大背景以及第三方检测产业创新发展的需求,中国检科院院长李新实强调说,企业制已成为检验检测市场主流,占到机构总量的65.87%,标志着市场主体结构正在进一步优化,当年处于萌芽状态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已然成长为“参天大树”,撑起了检验检测产业的半壁江山。他认为,改革是激发第三方检测产业内在活力,促进第三方检测行业做大做强的根本出路。为此,要坚持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充分利用“互联网+检验检测智能化”等新技术、新模式,增强检验检测核心竞争力;大力推进数据、技术和资源共享,打破行业、学科间的壁垒,实现创新要素无障碍流动,扩大不同领域、区域间的交流合作、整合重组,加快构建第三方检测产业重组和资源配置新格局。

同时,他呼吁,要优化检验检测服务供给,提升自身技术能力和服务能力,在为企业生产质量把关的基础上,延伸服务,全要素、多维度、多渠道服务企业。

会上,中国检科院与长沙市政府联合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三方合作成立的面向检验检测方向的产业培育及创新一站式服务平台——中检(长沙)科技有限公司也正式揭牌。

第三方检测实验室发展论坛是中国第三方检测行业首个高峰论坛,也是我国检测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年度重要活动之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