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发布消费提示 购买旅游商品谨防“老乡”陷阱

2019-09-19 09:58:43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李 辉)国庆即将来临,购物、聚餐、旅游各类假日消费都将迎来高峰,安徽省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

据统计,2019年1~8月安徽省市场监管部门受理旅游方面的投诉举报咨询共计527件。其中投诉举报51件;各类旅游相关咨询476件。投诉举报咨询集中反映的问题主要有旅游景区购买的商品存在质量问题;网购机票、预订宾馆产生纠纷;旅行社未按约定提供服务;景区商店存在虚假宣传;景区停车场停车收费价格不规范;景点购物不提供发票等。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消费者如果选择跟团出游,一定要谨慎选择,通过查看市场监管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和旅游部门颁发的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选择规模较大、信誉度较高、口碑好的旅行社。面对低价团,消费者要估算可信度,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和经济承受能力合理选择出行路线。和旅行社签订合同时,要仔细阅读合同条款,明确交通工具、游览线路、就餐和住宿标准、购物时间和次数等内容。缴费后要及时向旅行社索要发票和旅游合同,便于事后维权。如果选择自由行,应提前预定机票、酒店等,提前规划好行程,包括景点选择、路线规划、当地风俗等,特别是酒店预定后,入住前一天最好与预定酒店电话确认,避免因酒店临时无房耽误行程。通过网络预订景点门票、机票时应认真核对,警惕“钓鱼网站”,避免造成财产损失。

同时,购买旅游商品时应留意商品是否做到明码标价或在购买前向经营者询问价格和计价单位;慎重购买定价高的珠宝玉器等贵重商品;购买商品应选择大型正规商店,谨防“老乡”陷阱,购物时一定要索要发票,写明具体品牌、规格及价格等内容,以便事后维权。

此外,记者从安徽省市场监管局获悉,今年1~8月,安徽省共完成33类食品51616批次样品的抽样检测并在相关媒体上公布了抽检结果,其中合格样品50597批次,不合格样品1019批次,总体合格率为98%。保健食品共抽检199批次,合格样品197批次,合格率为99%。今年前8个月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共受理食品类的投诉举报咨询共计6101件。其中投诉举报4350件;咨询1751件。食品类投诉举报反映的主要问题有违反《食品标识管理规定》,无证生产,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经营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或要求的食品,无《餐饮服务许可证》经营等。

专家建议,在选购食材时应选择储藏条件较好、符合卫生要求的正规市场、超市和商场,要购买感官正常的食品或食品原料,观察是否新鲜,是否在保质期内,包装是否完整无损等。需要特别强调的是,今年以来,猪肉价格攀升,一些不法经营者为自身利益将劣质猪肉销向市场。消费者在购买猪肉时,一是到正规场所购买,不要买来历不明的猪肉。二是注意查看经营业户是否持有营业执照和检验检疫相关证明。三是注意识别病害劣质猪肉。新鲜猪肉呈淡红或者鲜红、有光泽、不粘手,变质猪肉偏灰黄甚至变绿,脂肪失去光泽、手摸有黏液感;新鲜猪肉气味正常,相反有腐败气味的猪肉不要购买。

保健食品不是药品,不能替代药品使用,不得用来治疗疾病,否则会延误病情。消费者如需购买保健食品,应到信誉好、证照齐全的正规销售场所购买。不要盲目参加任何以产品销售为目的的健康知识讲座、专家报告会等,不要盲目通过会议销售、电话销售、免费试用等活动购买保健食品。

消费者在购买保健食品时,首先应当认清保健食品标志,标志下方为批准文号和批准部门。其次,消费者应当仔细阅读标签说明书,在选择时必须注意产品的适宜人群、不适宜人群,根据产品声称的保健功能,结合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有针对性地选择保健食品,尤其是老年体弱者、慢性病患者、儿童及青少年、孕妇等特定人群,在选择保健食品时要谨慎。

消费者在外出就餐应注意查看餐厅是否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餐饮服务许可证,建议选择量化等级高、实施“明厨亮灶”的餐饮单位就餐。在就餐时注意分辨食物是否变质、是否有异物,不要吃颜色、味道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就餐后索要发票或收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