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车内空气污染问题日益引起关注 专家呼吁从源头改善车内空气质量

2019-09-18 10:00:14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岳 倩)9月11日,由中国法学会消法研究会主办、车质网协办的“第三届3·15汽车消费论坛暨推动车内污染强制标准出台座谈会”在京举办,来自汽车、环保、法律等相关领域的10余位专家学者就车内空气质量等相关话题展开深入讨论。

随着中国步入汽车社会,车内环境影响到的消费者范围逐步扩大。公安部7月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全国汽车保有量2.5亿辆。据此推断,在车内停留的消费者人数规模会更大。如果考虑车辆增多带来的拥堵,人们在车内停留的时间也将增加。与之伴随的是,消费者对车内空气质量问题关注度日益提升。车质网数据显示,2010年至今年8月期间,车内异味在汽车消费者投诉问题中排名第10。

事实上,早在2012年,原环保部发布的《GB/T 27630-2011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以下简称《评价指南》)就已开始实施,这也是中国首次就乘用车内空气质量发布标准。《评价指南》规定了苯、甲苯、二甲苯、乙苯、苯乙烯、甲醛、乙醛和丙烯醛8种检测物质及其限值。该标准实施后,整车企业推出的产品有一定的改善。但由于该标准是推荐性标准,不能强制要求所有企业提供符合标准的汽车产品,效果有限。中消协的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左右,消费者对车内空气质量的关注再次出现高峰。

然而,在车内空气相关的消费纠纷中,消费者维护自身权益却困难重重。“在一些维权案例中,存在对汽车本身是奢侈品还是消费品的争议,消费者遇到车内空气污染时的检测阻力就会变大。”中国法学会消法研究会会长河山介绍说。除此自外,实施检测本身也有很高的难度。据中国消费者协会法律与理论研究部主任陈剑介绍,目前具有检测资质的机构不多,检测费用较高,而且部分机构不对个人出具检测报告。

车内空气质量检测难,还在于污染物来源的多样性。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金良认为,车内空气污染源基本可以分为内饰和装饰两部分,不少装饰是消费者自己后来添加的。车质网研究院总监张越则进一步提出,污染源还可能来自汽车外部和汽车排放物质。

多位与会专家表示,导致维权难的另一重要因素是强制标准的缺失。2016,原环保部曾公布《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征求意见稿)》,并表示已升级至强制标准,且拟于2017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然而,时隔两年,强制性标准至今尚未出台。

种种困难导致了在目前车辆空气质量维权案件中,消费者走诉讼程序难以成功的现状。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蒋苏华表示:“其中涉及的环节太多,一个环节的疏忽,就可能导致满盘皆输。”

人们对车内空气质量的担忧并非流于想象,也在一些实证研究中被证实。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C-ECAP管理中心就已对市场在售的700多款车型进行了车内空气检测。据该中心宣传主管姜君介绍,检测数据显示,能够达到《评价指南》中相关规定的车型占比基本为50%,这意味着还有一半车型达不到推荐性标准,车内空气质量整体上尚有提升空间。

现实是,那些车内空气不达标的车型,有些依然在市场上流通。那么,被千呼万唤的强制标准,目前的最新进展是什么?据国家室内车内环境及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宋广生介绍,《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征求意见稿)》升级为强制标准并实施的时间表,目前还是未知。宋广生认为,随着汽车市场前些年的井喷式发展,制定车内空气质量相关标准的目的,已经从最初的防止汽车产品的粗制滥造,发展为满足消费者对汽车产品安全驾乘环境诉求的阶段。

在呼吁和期待尽早出台相关强制性国家标准的同时,陈剑还建议,与时俱进研究车用材料,制定标准限值;完善在用车检测方法,促进鉴定便捷化;规范车用材料使用,建立车用材料环保报备案制度。

从源头抓起,改善车内空气质量,成为与会代表的共识。他们呼吁整车厂家在产品定义、产品设计、供应商选择、制造、运输、销售等各环节减少污染源,真正做到尊重消费者。正如中国消费者协会原副秘书长武高汉所说,中国消费者目前已经进入到发展消费和享受消费阶段,他们追求美好生活和品质消费,而健康是美好生活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