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湖南省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释放红利

2019-09-17 10:11:44 中国质量报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促进市场主体发展

湖南省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释放红利

本报讯 (记者王融国)记者日前从湖南省市场监管局获悉,截至8月底,该省市场主体达到418.34万户,其中企业91.14万户,个体工商户316.82万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0.38万户,注册资本(金)总额9.60万亿元,市场主体实现快速发展。

今年以来,湖南省市场监管系统坚持以便利企业和群众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简政放权,在提高行政审批效能、降低企业办事成本方面下功夫,有效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一是全面减环节、减事项、减材料、减时间,全省企业开办压缩到3个工作日以内,提前完成总局和省政府的预定目标;同时推动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实现企业注册、注销的“快进快出”。二是持续推进“多证合一”“证照分离”“证照联办”改革,在省直部门中率先制定改革方案,梳理了第一批39项改革事项,提出了18项具体举措。三是全面推进行政许可和管理服务便利化,工业产品、特殊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取得积极进展,所有涉企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的三分之二以内,各级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政务大厅实现融合,一般商品和服务领域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对于下一阶段的商事制度改革和登记注册工作,湖南省市场监管局要求全系统在今年10月底以前,对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办件量较大的高频证照事项,实行“一件事一次办”;重点抓好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实行全省市场监管、税务、人社、商务、海关等部门注销业务“信息共享,同步指引”,实现企业注销“一网”服务;重点抓好企业名称登记改革,自9月1日起,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不再发放《企业名称预先核准通知书》。涉及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的,申请人可以填报《企业名称登记申请书》办理企业名称预先登记,经登记机关确认予以保留的,向申请人出具《企业名称登记保留意见书》,在申请人办理企业登记时直接予以登记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个体工商户名称登记参照执行;重点抓好个体工商户登记全程电子化、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使用等工作,指导申请人通过全程电子化业务系统网上办理登记,推动电子营业执照跨区域、跨行业、跨领域应用,支持企业在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中办理企业设立、变更、注销、备案等业务时,使用电子营业执照小程序扫码的方式,对企业文件进行电子签名戳的加盖或电子签章。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