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从“有什么吃什么”到“吃什么有什么”

2019-09-17 10:11:25 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新中国成立70年来,寻常百姓家感受最真切的就是“吃”的变化,从吃不饱到能吃饱、从吃得饱到吃好、再到吃得讲究、吃得健康。老百姓舌尖上的变化,见证着人们生活质量的变化。

“以前是发愁吃什么,那时候是有什么吃什么,现在还是发愁吃什么,不过现在是吃什么有什么。”对于今年67岁的陈春芳奶奶来说,每天早上花上半小时在菜市场选菜,已成为她的固定行程。

谈到“菜篮子”的变化,陈春芳有很深的体会。她说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猪肉、大米等粮食都是按人均配的,粮食紧张、副食品稀缺,就连佐餐下饭的菜都成问题,市场上只有咸鱼、梅菜、豆腐乳等四五样可以选,其他的有钱也买不到。“因为油水少,家里每个人只能吃个六七分饱,肚子饿也没有办法,只能多喝开水或者早点睡觉等下一顿。”陈春芳说,在上世纪70年代出嫁后,买菜就是当上媳妇的第一课,为了一家人生活不至于难以为继,每餐的饭菜她都必须精打细算。

到了上世纪80年代,城里逐渐出现了市场,市场的菜品种也日渐增多,除了有猪肉、牛肉、鸡鸭和本地小贩种的苦菜、萝卜、油麦菜等,一些荷兰豆、西兰花、莴笋尖、鱿鱼、虾等很多以前几乎没见过的菜品也开始逐渐出现在市场,一些小贩也逐渐成为了批发商。因为市场的兴起,买菜也更频繁了,陈春芳因此也配上了自己的菜篮子。她还记得那个篮子是由竹子编织而成,四四方方的不大,但拎起来非常结实,这一用就是十多年。“80年代虽然菜的品种多了,但每个月工资也仅有30多元,家里经济依然处于捉襟见肘的状态,所以买来买去还是咸鱼、白菜、梅菜这老几样,至于一些海味,只有过年或者办喜事的时候才买一回。”她说。

后来随着生活水平逐渐好转,陈春芳去市场买菜也有了更多选择的余地,菜篮子也逐渐丰富起来,猪肉、牛肉、鸡鸭轮着买,有时还会搭点水果,荤菜也从一星期吃两三次,到成为每天固定的菜。如今,陈春芳家的餐桌上,菜式多样、荤素均衡,各种乳制品、有机粮食蔬菜和时令瓜果成为全家人的日常饮食标配,吃少、吃好、吃得安全健康成为一家人的饮食理念。

“70年来的饮食可以分为几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有的吃,首先解决有无的问题;第二个阶段是吃得饱;第三个阶段是吃的好;第四个阶段是吃的精,懂吃、‘吃货’。最近整个中国餐饮进入饮食养生了,就是说随着我国人均GDP达到9500美元的时候,整个中国‘吃’的产品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在的饮食除了好吃、会养生,还要讲品牌、社交等功能,就是说现在的饮食产品已经进入一个叫做‘9500时代’。”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记者,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食品行业整体的发展路径以及整个演变过程其实是围绕着GDP转的,当我国的GDP每10年或者5年发生不同变化时,都会让国民在整个饮食结构、饮食组合方面发生一些变化。

严格地说,中国近代的食品工业直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才真正开始了比较系统且稳定的发展。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以来,伴随着中国工业化、城市化的历史进程,以及整个中国经济的腾飞,中国现代食品工业才得到了迅猛发展。一组来自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的调查反映出新中国成立以来国人饮食观念的变化——上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食品工业产值忽略不计,物资短缺是主要需求特征;改革开放20年后,食品工业总产值达942亿美元,主要为主食加工与基础原料,国民更关注食品安全;2008年,食品工业总产值6500亿美元,副食与方便食品获得发展;到2017年,食品工业总产值达16502亿美元,安全与健康的食品成为主要需求,食品安全与营养获得了前所未有的重视。

和陈春芳不同,儿子赵彤童年时候吃的可就丰富多了,除了传统“菜篮子”里的菜,还有麦当劳、肯德基等洋快餐以及饼干、方便面等零食。

得益于改革开放的春风,1980年5月1日,内地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中港合资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宣告成立;同年12月13日,可口可乐进入中国市场。再后来,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等外国品牌蜂拥而至,丰富了国人的餐饮。

苦涩的经历如今成了令人感慨的回忆。随着经济社会的进步,吃饱吃好已经不能满足陈春芳一家的需要。这时,她开始琢磨中国传统饮食的养生和健康文化了。

更让陈春芳感到有意思的是,今年她生日时,儿子赵彤用手机App预定了家宴套餐,生日当天厨师提供上门服务。孙子送的生日礼物则是他在网络平台上“海淘”的外国产品。“中国以越来越开放的姿态融入世界,更多的进口食品飞入寻常百姓家,我们的饮食文化也走向了全球。”陈春芳说,如今,家里的冰箱早已换成了双开门,容量大了不少,里面还被塞得满满当当。

“70年来饮食变化给我感受最深的就是,从生理需求叠加心理需求,再叠加大健康,并不是简单的吃饱饭,还要有社交、有场景,且食材越来越偏向于大健康,这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最大的一个变化。”朱丹蓬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