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IEC知识窗⑥ IEC沿革(下)

2019-09-17 10:06:40 中国质量报

6.实施管理机构改革

为了充分体现国际标准化组织的公正性,IEC实施了一项有关机构管理方面的改革。此前,一个技术委员会的发展目标与所有技术项目的进行均由主席一人掌控,改革后,秘书处开始管理技术委员会的日常工作,而主席则必须以中立公正的立场主持其工作。

为了不致让某一个国家委员会(NC)拥有掌控某个TC的权力,一般情况下,所有技术委员会的主席和秘书分别来自不同的国家,这已成为IEC的一种惯例。

7.不断发展壮大,促进第三次工业革命

第三次科技革命是人类文明史上继蒸汽技术革命和电力技术革命之后科技领域里的又一次重大飞跃。第三次科技革命以电子计算机发明和应用为主要标志的一场信息控制技术革命。

IEC还及早地预测到了信息时代的即将到来与发展趋势,20世纪中叶以后,IEC相继组建了通信设备用电缆、半导体器件及其与集成电路相关的技术委员会。于1961年成立了TC53(计算机与信息处理)。1968年,一个非常具有影响力的有关工业自动化方面的TC成立了,这就是TC65(工业流程测量和控制),该技术委员会的工作对工业流程控制系统的最新发展起到了重大的推动作用。

IEC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有力地推动了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发展。

8.第四次工业革命,标准不可或缺

两个世纪前,标准在第一次工业革命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样在250年后,标准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也必将发挥意义非凡的关键作用。

第四次工业革命,是以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虚拟现实,量子信息技术、可控核聚变、清洁能源以及生物技术为技术突破口的工业革命,是继蒸汽技术革命(第一次工业革命),电力技术革命(第二次工业革命),计算机及信息技术革命(第三次工业革命)后的又一次科技革命。第四次工业革命是技术的大融合,融合技术的发展模糊了传统意义上物理、数字与生物技术领域的边界。人与物之间越来越紧密的联接,将给我们的生产、贸易和沟通带来极大的影响,就像第一次工业革命,蒸汽动力改变了当时许多的社会生产方式与生活方式。

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已经涌来,如何更好地借助这场技术变革来增进社会福祉,标准的角色不可或缺。

(本报记者 徐 风 整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