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深圳民营企业进出口保持稳健发展态势

2019-09-17 09:36:14 中国质量报

高质量成为抵御风浪“压舱石”

深圳民营企业进出口保持稳健发展态势

□ 许创业 本报记者 傅江平

坚持高质量发展使深圳民营企业正受到越来越多国际消费者的青睐,进出口总额实现稳健增长。日前,从深圳海关传来消息,深圳民营企业在今年继续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7月进出口总额达1403.8亿元,占总体进出口总额的6成,同比增长7.6%,增幅较上半年提升3.3个百分点。其中,深圳出口医药品总额增至34.5亿元,同比增长12.5%,远高于整体平均增长水平。

深圳是全国率先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城市之一。2018年,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高达8296亿元,占四大支柱产业全年增加值的53.6%。在眼下愈演愈烈的中美贸易战中,深圳民营企业用高质量产品征服了国际市场,在整体经济下行压力增加的情况下成为拉动深圳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可以说,高质量已成为深圳民营企业乃至深圳经济抵御发展风浪的“压舱石”。

为民营企业发展赋能减压

为打造民营企业乃至整体经济质量发展高地,深圳市从政策、规划、扶持、营商环境、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进行了诸多尝试。

近年来,深圳市在全市范围开展了“双创周”“创客周”等系列活动,持续举办“市长质量奖”评选活动,出台了《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深圳经济特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深圳市关于支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等针对民营经济的重要规划以及多个财政扶持政策,简化商事审批流程,不断提升企业高质量发展主动性以及民营企业创新研发热情。

2018年12月,深圳市政府印发《关于以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四个千亿”计划,即:减负降成本1000亿元以上、实现新增银行信贷规模1000亿元以上、实现新增民营企业发债1000亿元以上、设立总规模1000亿元的深圳市民营企业平稳发展基金,为民营企业发展赋能减压。

产业规划上,深圳市在4月25日印发了深圳国家高新区扩区方案,将科教资源集中的南山园区、高新技术产业未来发展核心的坪山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基础雄厚的龙岗园区、高新技术产业配套完善且孵化载体较为集中的宝安园区和以改造更新提升产业能级的龙华园区5个条件比较成熟的园区,纳入深圳高新区范围,使之成为深圳自创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核心区和体制机制创新的先导区,形成“一区两核多园”高新区发展布局,为深圳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以生物医药为例,深圳市组建的国家、省市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研究中心等各类创新载体已超过300家,其中国家级20余家,高端生物医学工程、基因测序和生物信息分析等技术跻身世界前沿。

政府扶持、企业进取,高质量不仅成为拉动深圳产业发展和出口增长的重要内因,也成为了深圳市纳税和吸纳就业的主要群体。据统计,2018年,深圳市民营企业贡献税收3940.5亿元,占比67%,户数占比95%,吸纳就业人数占比76%。

民营制造撑起经济发展“半边天”

目前,民营企业已成为深圳市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截至2018年年底,在深圳市205家中小板创业板上市企业中,民营企业达189家,占比高达92.2%;在深圳市1442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73%的授权发明专利、80%以上的创新载体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93%的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均来自民营企业;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深圳上榜的7家上榜有6家是民营企业。

经济贡献上,今年上半年,民营企业“扎堆”的深圳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均实现了高速增长,增加值分别为10.3%和11.0%,分别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的71.2%和66.7%。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1.1%,医药制造业增长11.4%,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4.8%,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6.5%。民营制造和智造业撑起了深圳经济发展的“半边天”,以华为、腾讯、比亚迪、大疆、研祥等为代表的民营企业成为各领域在世界范围的优秀代表企业,带动了深圳市民营企业强劲生长。

在集群产业发展方面,深圳市也交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其中,深圳市自2009年起重点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以来,目前已形成以南山高新技术产业园、坪山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核心区、大鹏国际生物谷为重点片区,其他各区协同发展的产业布局,涌现出了华大基因、迈瑞医疗、海王生物、海普瑞、翰宇药业、北科生物等一批国家级龙头企业和创新型企业。

“在过去的10年中,华大从当初需要买美国人的先进设备,到今天已经可以自己生产整个生命科学领域最上游的测序仪,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工具,这一切的发生,源于深圳创新的大环境,源于我们在高质量之路上越走越远。”华大基因集团执行副总裁杨爽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