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坚持“拉高线”与“保底线”并重 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2019-09-16 09:55:43 中国质量报

□ 本报评论员

国务委员王勇日前在出席全国“质量月”活动并召开深入推进质量提升行动座谈会时发表讲话指出,要把深入推进质量提升行动和质量强国建设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具体实践,坚持“拉高线”与“保底线”并重,创新监管方式,强化质量安全监管,持续提升供给体系质量效率,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是党中央科学研判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复杂形势,准确把握经济发展规律包括质量发展规律的基础上作出的重大部署。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多次对质量提升作出重要论述,王勇国务委员更是反复强调。在《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发布两周年之际,王勇国务委员就进一步贯彻落实《指导意见》提出希望和要求,对接下来继续推进质量提升行动,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王勇同志特别强调要坚持“拉高线”与“保底线”并重,这为我们更好地开展质量提升工作指明了方向。“拉高线”与“保底线”必须并重、不可偏废。只有守住质量底线不放松,才能打好拉升质量高线的基础;只有瞄准质量提升的高目标,质量底线才能守得更牢。

“拉高线”,必须要对标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质量工作的要求,对标《指导意见》的目标任务,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工作。要突出以质量第一为价值导向,以满足人民群众需求和国家综合实力为根本目的,以企业为质量提升主体,以改革创新为根本途径。这是质量提升的战略要求,也是质量提升的总体原则。

“保底线”,必须要强化底线意识,坚决守住质量安全底线。没有质量安全,市场活力和秩序就没有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就难以健康运行。产品质量安全是生产出来的,也是监管出来的。要着力创新监管机制,加大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力度,坚决遏制重特大质量安全事故发生。要强化企业的主体责任,将处罚责任落实到人,完善消费者损害赔偿机制,建立质量安全保险等风险分担机制,探索风险监测和预警机制,增强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针对性、前瞻性和时效性。

不管是“拉高线”还是“保底线”,都要体现为扎实高效的行动落实。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全面检视质量提升行动工作进展,聚焦重点任务、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推进机制,强化工作考核,狠抓各项任务措施和责任落实。要坚持一个一个行业抓、一类一类产品抓,深入实施质量攻关,加快标准提档升级,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等手段,激发企业追求高质量的内生动力。要汇聚各方面的力量,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以“一锤一锤钉钉子”的作风,通过扎扎实实的质量提升行动,推进质量社会共治,让追求质量、重视质量、创造质量成为社会风尚。

质量提升是一项系统工程,更是一场“持久战”。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及所有质量工作者都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质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坚持“拉高线”与“保底线”并重,共同推进质量提升行动走向深入、取得丰硕成果,为建设质量强国打下坚实基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