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网络市场监管领域首个跨区域协作联盟成立

2019-09-16 09:51:07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刘国良 张 律 记者曹吉根)近日,浙江杭州余杭区、滨江区、西湖区、江干区,上海长宁区、普陀区、嘉定区,广州荔湾区,南京玄武区及义乌市共10家全国大型网络平台所在地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负责人共同签约跨区域协作联盟倡议,这也是全国首个网络市场监管领域的跨区域协作联盟。

浙江省网络市场交易额占到全国总量近70%,拥有21家平台型电商的余杭区两年来平均每年受理的网络举报投诉就有近20万件,占到全国总投诉量的近60%。在过去两年中,余杭区市场监管局主动与全国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对接,共同完善网络市场监管网络,具体做法在去年入选了全国28项优化营商环境典型做法。

记者从当天举办的浙江省网络市场监督与服务示范区创建现场会上了解到,自创建网络市场监督与服务示范区以来,余杭区市场监管局就立足于完善的网络经济产业基础与深厚的文化底蕴,不断探索多元化治理模式,在推动网络市场监管网络的形成的同时,还涌现出不少其他的创新特色和工作成果。

作为全国“市场监管互联网执法办案平台”唯一试点单位,该局对平台进行了60多轮的测试和优化,实现了互联网违法行为的全程网络化办理;借助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手段,有效解决了当前网络执法发现难、落地难、取证难、执行难的问题,试点一周年来成效明显。

目前,已累计处理网络违法案源近7000件,网络案件查处量同比增长了9倍多,案源成案率提高到了43.6%,办案全过程“网络非接触执法”,网络执法办案效率大幅提高。此外,该局在去年开发启用了全国首个“网络消费投诉在线调解平台”,融入多元矛盾化解模式,大幅提升了调解工作效能,真正做到了“海量投诉纠纷在线解决”。据统计,截至6月底,已通过该平台处理各类投诉11万余起,调解效率整体提升近3倍,调解成功率提高了4个百分点。

“在余杭成功试点的基础上,我们将进一步对平台进行推广部署,加快平台试点扩面及执法领域范围的延伸。”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张雪林表示,希望余杭区以网络示范区创建为载体,进一步总结好创建成果和经验,切实发挥示范区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化跨区域协作,把监管与服务有机结合起来,以监管促规范、以规范促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