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IEC沿革(上)

2019-09-16 09:50:49 中国质量报

IEC知识窗⑤

IEC沿革(上)

1.第一个国际性的标准化组织

1904年9月15日,国际电气大会在美国召开。在与会代表所通过的一项报告中论述了这样一个重要观点:“应当采取措施保证世界技术团体的合作,通过建立一个有代表性的委员会来考虑电气设备和电动机械的词汇和额定值标准化的问题。”就是在这一理念的推动下,IEC于1906年6月26日在英国伦敦正式成立,从此,世界上第一个国际性的标准化组织诞生了,并一直为世界电工行业提供最佳的全球国际标准,为全球电气电子和信息技术领域的国际标准化工作作出了卓越贡献。

2.第一届技术委员会

1914年,IEC组建了4个技术委员会,分别负责电动机械和原动机的名词术语、符号、额定值等方面的标准制定工作。此后,IEC发布了第一份包括电动机械和电气设备在内的术语和定义一览表;一份国际量值用文字符号和单位名称符号一览表;一项铜电阻国际标准;一份与水轮机有关的术语定义一览表,以及一些有关旋转机器和变压机的定义和建议书。

3.第一次建立国际单位制SI

1930年,IEC规定了频率、磁场强度、磁通量、电抗功率等7个有关电学计量单位,并将当时已有的实际单位扩展成综合的物理单位制,成为“Giorgi单位制”,以意大利科学家和工程师GiovanniGiorgi(1871-1950)命名。随后IEC又对此做了进一步改进,现在统称为“国际单位制(SI)”。

4.第一版电工词汇

由于早期国际上没有电工相关词汇,IEC名词术语委员会做了许多开拓性的工作,最终于1938年出版了世界上第一本国际电工词汇(IEV),共收录了2000多条术语和定义,IEC的这一突出功绩,不仅在电工领域而且还在其他国际技术组织中引起了广泛关注。

5.设立分技术委员会(SC)

1950以后,IEC许多技术委员会(TC)的工作范围得到了迅速扩展,同时拥有了更多的技术专家。为了把相关的技术专业合理细化,分技术委员会(SC)以及大量工作组(WG)也不断涌现出来。SC的相继出现,使电子领域的标准化工作向前跨越了一大步。

(本报记者 徐 风 整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