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评余秋雨新作《文明之旅》

2019-09-12 09:56:46 中国质量报

跨越时空的文明朝圣

——评余秋雨新作《文明之旅》

□ 黄东光

作为传播中华文明的资深学者,多年来,著名作家余秋雨不遗余力地宣介、推广着古老的中华文化。《文化苦旅》《山居笔记》《千年一叹》等,意蕴深蓄间,充分展示了他用“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把中华文明持续推向海外的美好初心。

《文明之旅》一书中的行程跨越亚、欧、非三大洲。余秋雨与陈鲁豫、许戈辉、吴小莉、曾瀞漪等一行人,走过希腊、埃及、以色列、约旦、伊拉克、伊朗、巴基斯坦、印度、尼泊尔等国家和地区,满怀虔诚地探访了雅典的海神波塞冬神殿、奥林匹亚遗址,近距离地走进了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的故乡,为这片人杰地灵的文化厚地所倾倒。又在风尘仆仆中,踏过尼罗河畔,披着橘黄色的夕照,站在宏伟的金字塔和浪漫的狮身人面像前,追寻着法老王与埃及艳后动人的传说。抚今追昔中,古埃及文明和风习习,拂过心头,带去多少怅然和喟叹。兜兜转转间,走过风烟弥漫的巴以地带,步入基督教、犹太教和伊斯兰教云集的教庭圣地,感受世界三大宗教的古朴厚重。一路颠簸中,深入风情万种的波斯湾,为古巴比伦文明的繁华和旁落感慨万千。淌过肃穆的恒河,徜徉于现代与古韵盎然的新德里街头,追怀着阿育王时代的辉煌,为古印度文明的黯然沉寂而思绪绵绵。穿越古丝绸之路,回到朝思暮想的中华大地,去往汉中,转碾黄河流域,满怀激荡地追溯着先秦文明的不朽华光;在技艺精湛的敦煌莫高窟壁画前追思,在八达岭长城沧桑的古城墙前遥想,灿烂悠久的中华文明啊,如光彩夺目的繁星,闪耀在人类文明的历史长河中,何其壮哉!

这不是一个人的追缅,而是一场面向千年文明的集体致敬。《文明之旅》一书中,不单有余秋雨学者式的拷问、历史性的探求、文化上的反思,也有许弋辉、鲁豫等主持人见缝插针式的风情概描、古迹介绍和街头采访。将不同国度的文明历程,跨跃古今,通过近距离的耳闻目睹,停停走走地边思边悟,为读者勾勒了一幅蔚为壮观的千明文明图。历时4个多月,跨越欧、亚、非三大洲,行程4万公里,余秋雨一行完成了这场跨越性的文明之旅。这是站在文化传播的角度,对世界文明历史的精准考察。余秋雨深有感触地说:“在此之前,没有任何人或队伍走过这条路线,它是人类考察史中一次前无古人的壮举,完成了一场史无前人的文明朝圣。”

透过余秋雨启悟式的书写,随着他时而庄重,时而轻盈,时而华美,时而拙朴的文字,心驰神往里,静静地伫立在每一处文明的现场,太多的历史谜题需要我们去破解,太多的文明硕果需要我们去采撷。余秋雨提示说,面对这一连串的巨大问号,我们不要草率地把问号删去,急急地换上赞美的感叹号或判断的句号,人类文明史还远远没到可以爽然读解的时候。面对这一场场斑驳的文明历史,还得要用理性和智慧去充盈我们的头脑,既要知道它们如何衰落,也要知道它们如何构建;既要知道它们如何离开,也要满怀信心知道它们如何到来。

余秋雨说:“看了那么多的文明古国,对比了那么多的古代文明,觉得中华文明实在了不起,当然,它还需要我们认真检视,认真思考。”的确,中华文明作为世界四大文明体系中,唯一一个没有中断的文明,在传承与发展中,我们不仅要承续其荣光,还要以更加包容更加开放的视野,去为它增添更加丰富多元的人文内涵,唯有如此,我们的文明之旅才会越走越宽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