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绿豆绿黄豆黄

2019-09-12 09:55:46 中国质量报

□ 卢兆盛

在我看来,绿豆和黄豆,不光好吃,而且好看。说它们好看,至少有两个“看点”:一是模样可爱,二是颜色养眼。尤其是颜色,一绿一黄,绿得晶莹,黄得灿烂。尽管一个是冷色,一个是暖色,但如若搁在一块,可以说,那也是相当般配、和谐的。

虽然样子、颜色不一样,但它们的母亲们的长相却非常相像,不仅身高差不多,而且身形也极为接近。自幼苗开始,到成年后,从茎秆到叶片,无一不都是翠绿翠绿的,如果不仔细辨认,确实极易混同。不过,待开花结豆荚后,那就泾渭分明了。花呢,绿豆开的是黄花,黄豆开的是紫花;荚呢,绿豆荚圆而细长,未成熟前是油绿的,成熟后就变成灰黑的了,黄豆荚则扁圆而短,随着果实的逐渐成熟而由翠绿慢慢变为褐黄。

出身于乡村,从小跟着父母下地干活,熟悉绿豆、黄豆的种植与收获的过程,对它们的禀性与“脾气”,也算是知根知底的了。

它们的可爱,在我看来,除了样子、颜色好看,还因为有几分调皮、淘气,像一个个顽皮的小精灵。夏秋时节,阳光火辣,一旦成熟,如果主人采摘晚了点,它们等不及了,就会自己打开“房门”,蹦跳出来。哪怕堆在院场或摊在晒坪上,也很不安分,只要太阳一晒,它们就争先恐后“开门”往外挤。小时候,看到豆荚被太阳炸裂,豆子们一个个跳出来,我就想,是不是它们被关在那个阴暗的小屋里太久了,闷得难受,所以才恨不得早点离开豆荚。现在看来,它们可能真的不喜欢约束,而喜欢自由,叛逆精神令我感佩。

在老家一带,相对来说,绿豆种得少,黄豆种得多,成块成片。收绿豆,是一根根豆荚采摘,成熟一茬,采摘一茬,采回来后摊在晒坪上晾晒一两天,然后收拢成堆,用洗衣棒槌拍打,绿豆很快就与豆荚分离——其实,还没拍打,至少有小半绿豆禁不住太阳暴晒,早就蹦出来了,所以采收绿豆,采摘颇费时,脱粒就省事多了。收黄豆,则是一株株连根拔掉,扎成捆挑回来,也要在晒坪上晒几天;脱粒,用的是古老的农具——连枷。连枷挥舞,豆子蹦跳。此法有些费力,但管用,没有连枷参与,难以做到颗粒归仓。置身于那场景,一股浓烈的农耕文明气息扑面而来,让人体味到农事的艰辛、土地的厚重、乡间的纯朴……

绿豆和黄豆脱粒清理干净后,要晾晒好几天才可收拢归仓。初秋时节,但见老家家家户户的晒坪上,绿豆和黄豆分块平铺开来,一片片绿,一片片黄,绿得美丽,黄得漂亮,秋阳下,熠熠生辉,很是抢眼,好看极了!说它们是一幅画,其实比画还要美;说它们是一首诗,那就是一首颂扬劳动、庆祝丰收的赞美诗!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