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阿克苏诺贝尔为“雪龙2号”量身定制涂装解决方案

2019-09-12 10:36:29 中国质量报

阿克苏诺贝尔为“雪龙2号”量身定制涂装解决方案

助力中国极地海洋科考再上新台阶

□ 本报记者 王惜纯

近日,我国首艘自主建造的极地考察破冰船“雪龙2号”顺利交付。试航完成后,该船将和“雪龙”船共同执行我国第36次南极考察任务。

记者从阿克苏诺贝尔公司获悉,该公司以其船舶涂料技术为“雪龙2号”量身定制涂装解决方案,帮助破冰船在极寒环境下提升在冰区的灵活性和作业效率,助力中国极地海洋科考再上一个新台阶。

南北两极常年被数千米厚的冰盖所包围,对前往科考船只的破冰能力是极为严峻的挑战。中国现役唯一一艘极地科考船“雪龙号”在过去只能等到夏季两极冰川大面积融化时才能到达考察位置,而且无法深入北冰洋中心区,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中国深入极地的科考工作。为了更好满足极地科考的需求,中国第一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科考破冰船——“雪龙2号”应运而生。

重达12366吨的“雪龙2号”是全球第一艘采用船艏、船艉双向破冰技术的极地科考破冰船。该船拥有卓越的破冰能力,可实现极区原地360度自由转动,并可突破极区20米当年冰冰脊,使得我国极地考察区域和季节得以极大地拓展和延长。而支撑“雪龙2号”在极地海洋环境畅通无阻的是阿克苏诺贝尔的船舶和防护涂料。

除了飞行甲板外,“雪龙2号”其余内外各部位均应用了阿克苏诺贝尔的船舶和防护涂料。其中,“雪龙2号”船体底部和两侧至冰带上边界采用了阿克苏诺贝尔国际油漆旗下最强效的冰区漆产品耐磨环氧漆,其出众的漆膜表面光滑度性能,可有效防止冰层粘附在涂层表面,从而确保“雪龙2号”能最大限度地提高破冰效率。

“作为全球提供专业船舶涂料和解决方案的先行者,我们很高兴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合作,为中国首艘自主建造的‘雪龙2号’提供涂料产品。”阿克苏诺贝尔船舶和防护涂料业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阿克苏诺贝尔旗下的国际油漆品牌已有130余年的历史积淀,其明星产品耐磨环氧漆,最初是专为航行于波罗的海冰区的船舶而设计,该涂料技术自1972年推出至今已有47年的成功记录,并已在全球1600多艘船舶和破冰船上使用。

而与中国造船业的合作方面,其船舶和防护涂料业务早在1988年就已经进入中国市场。阿克苏诺贝尔大中华区船舶和防护涂料业务总监盛敏贤补充说:“此次合作意义非凡,将进一步强化阿克苏诺贝尔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让我们朝着成为行业标杆的目标更近一步。”

“雪龙2号”卓越的设计和建造拉开了“双龙探极”时代的序幕,预计将于今年10月和“雪龙号”一起共赴南极执行中国第36次的南极考察任务。记者获悉,目前,“雪龙2号”的船体和设备上共装置了7000多个感应点,可以收集和分析船体受摩擦与冲击等相关数据。业内人士称,此举对中国未来研发和建造更多极地科考设施和设备将大有裨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