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中国标准化改革发展成效新闻发布会

2019-09-12 10:13:08 中国质量报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中国标准化改革发展成效新闻发布会

在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担当作为

本报讯 (记者徐 风)9月1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向新闻媒体介绍中国标准化改革发展成效有关情况,并与标准技术管理司、标准创新管理司相关负责人共同答记者问。

田世宏表示,70年来,中国标准化事业经历了起步探索,开放发展,全面提升3个阶段。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是我国标准化起步探索期,标准主要服务工业生产,由政府主导制定并强制执行。从改革开放到党的十八大,是我国标准化开放发展期,中国标准化开始放眼世界走向国际,加大了采用国际标准力度,标准化的工作也开始纳入法制管理的轨道,同时确定了强制性标准与推荐性标准并存的标准体系。在此阶段,我国恢复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成员身份,颁布了《标准化法》,成立了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我国相继成为ISO、IEC的常任理事国。党的十八大以来是标准化事业的全面提升期,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要求必须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国务院出台了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和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的发展规划;第12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新修订的《标准化法》,确立了新型标准体系的法律地位;我国专家相继当选了ISO、IEC和ITU三大国际标准组织的领导职务,我国对国际标准化工作的贡献不断加大。

据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标准化工作实现了3个历史性的转变。一是实现了标准由政府一元供给向政府与市场二元供给的历史性转变,更加突出了市场主体在标准化工作中的作用,新确立了团体标准法律地位,更好满足了技术创新活跃、市场需求旺盛领域对标准的需要。二是实现了标准化由工业领域向一二三产业和社会事业全面拓展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农业、工业、服务业及社会事业各领域的全覆盖。三是实现国际标准由单一采用向采用与制定并重的历史型转变,国家标准中采用国际标准数量超过万项,积极向ISO、IEC提交国际标准的提案,提案的年度增长率已经达到20%左右,成为国际标准提案最活跃的国家之一。

从具体的几个方面看,在兜住安全底线方面,标准化工作不断提升涉及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生态环境安全以及经济社会管理等方面的强制性国家标准水平。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坚持创新引领、协同发展,促进一大批科技成果产业化、市场化,引领了新兴产业的发展。在社会治理方面,初步形成了覆盖广泛、重点突出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在国际贸易方面,积极推动采用国际标准,有效促进了对外贸易的发展;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为完善相关领域的国际贸易规则做出中国的贡献。

据悉,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标准委将重点做好3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紧制定实施中国的标准化战略,提出新时代标准化工作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更好支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二是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加快全面标准化建设,提升标准水平,完善标准体系,助力高质量发展。三是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标准化机制,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加强与相关国际标准组织和国家标准化机构的合作交流,更好地履行好国际标准组织常任理事国的义务,努力为国际标准化的创新发展做出中国贡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