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小微企业借标准步入发展快车道

2019-09-12 10:08:16 中国质量报

小微企业借标准步入发展快车道

——乾源风电通过参与IEC标准制定实现企业快速发展

□ 本报记者 徐 风

2015年夏的一天,在河北省张北县,北京乾源风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乾源风电)总经理、防雷专家庄严在为业主进行风力发电机组防雷技术培训时,得知两台风力发电机组电控柜因遭雷击炸毁,原本的室内技术培训变成雷击事故现场分析会。

张北地区风能资源丰富,但是,每年因雷击造成的风力发电机组设备损坏都在7台以上。炸毁的两台风力发电机组并网柜价值几十万元。这个数字对业主意味着巨大的直接经济损失和发电量损失。

这次培训和雷击事故,使乾源风电获得了对风力发电机组进行防雷改造的契机。风力发电机组出厂都配置防雷系统,但是由于我国的风电技术10年前主要依赖技术引进,最近5年才真正实现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早期的风力发电机组的整体技术主要来源于德国、丹麦等国家,我国的技术引进企业无权对图纸进行技术变更,而德国、丹麦这些欧洲国家的雷电活动与我国存在巨大差异,因此最初引进的风力发电机组防雷系统在我国并不完全适用,这也是早期风力发电机组雷击事故率高的主要原因。长期以来,风力发电机组的国际标准是由欧美国家主导的,这就使国际标准的防雷设计与我国的实际需求存在巨大的差异,造成了机组原配的避雷器经常失效。乾源风电通过对国际标准及现场实际运行工况的研究发现了介于标准与需求之间的商业契机,由此,从2台机组的防雷改造实验,到全国3000多台机组的防雷改造,乾源风电从发现标准漏洞开始占领了一个新市场。

2014年,有着风电机组防雷和整机制造企业工作背景的庄严发现,风电防雷的相关标准在我国处于空白阶段,风力发电机组的国际标准在机组防雷设计要求上严重滞后。2015年在对国内外标准深入研究后,乾源风电通过机组防雷改造业务迅速占领市场,并在当年实现超千万元的业绩。

庄严认为,越是小企业越离不开标准。如果初创小微型企业在发展之初就参与了标准的制修订工作,相当于步入发展的快车道。由于标准编制的周期一般都需要两三年的时间,小微企业如果在标准制修订之初就积极参与,相当于掌握了标准的前瞻性信息和技术方向,完全可以在此期间做好相应的技术储备和产品方案,在标准发布后的最短时间里就可以推出符合标准的产品。而没有参与标准的企业只能慢半拍。市场的转变往往就在这半拍之间。

乾源风电的发展也得益于参与国际标准的制修订。2016年下半年,IEC61400-24《风力发电机组 雷电防护》国际标准开始修订,庄严受全国风力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指派代表中国参与国际工作组会议,在标准编制修订期间针对滞后的相关条款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看法,得到了编制组的一致认可,修改了对风力发电机组电涌保护器设计参数的相关条款。而在标准编制期间,乾源公司就已经按照新标准的要求完成了国内上千台机组的防雷系统改造。该标准已于今年7月正式发布。

近期,IEC61400-29在英国格拉斯哥举行第三次国际工作组会议,庄严受全国风标委指派出席。庄严认为,这标志着乾源风电从单纯的防雷企业逐步向风电标准化企业方向转型。为了推动国际标准的转化及在国内的应用,在乾源风电的召集和主持下IEC61400-29《风力发电机组 标识与照明》在国内召开了两次国际标准国内技术研讨会,来自民航、整机制造企业、风电开发商、产业链企业等50余人次参与标准的应用研讨,为国际标准编制提供了重要的技术反馈。该标准在今年完成第三次工作组会议后,乾源风电已经向国际标准工作组提出申请,计划2020年5月在中国召开第4次国际工作组会议。

2019年乾源风电在风电标准领域再发力。庄严代表中国出席IEC61400-29《风力发电机组 标识与照明》国际标准工作组会议。风力发电机组照明及安全标识两项国家标准及一项能源行业标准风电场照明系统技术规范获批准立项。到2019年8月,乾源风电已经完成立项并进入编制阶段的标准已达10余项,在风电标准编制团队中,乾源风电在标准参与度上已经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