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包装绿色化应有心有术有行动

2019-09-11 10:47:09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关于月饼,除了每年馅料口味变化成为新谈资,人们关注最多的就是月饼过度包装这个老话题了。尽管政府已治理多年,但月饼过度包装现象仍然存在。今年中秋节前夕,广东省广州市市监管局在全市开展为期半个月的限制月饼过度包装专项整治行动,表明政府治理的决心,但这也从侧面反映了月饼过度包装顽疾难除。

月饼过度包装,是商品过度包装现象的一个缩影,它只是在中秋节这个时间点将这个问题集中呈示出来罢了。而从月饼过度包装屡禁不绝这一现象可以推知,倡导低碳、节约、绿色、环保的理念和行动,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依然面临诸多困难,任重道远。

统计数据显示,近几年来,我国包装工业总产值平均每年以20%的速度增长,目前我国包装工业总产值已超过两万亿元。然而,如此快速的产业发展却伴随着隐忧:我国每年垃圾总量达到60多亿吨,其中废纸就有两亿吨。在城市固体废弃物中,包装物占到了30%。仅北京市每年产生的约500万吨垃圾中,各种商品包装物就达140万吨左右。相比包装产业发展和垃圾增量速度之快,我国垃圾处理行业发展却脚步缓慢,跟不上趟。在尚未建立起全面回收系统的情况下,过度包装、包装的循环利用率低下、快递垃圾泛滥、资源损耗和环境污染等问题越发凸显。

很显然,这种现实与目前国际上正在兴起的绿色包装潮流相悖。绿色包装具有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两层含义,它是指在生命周期全过程中,产生的环境负担最小而再循环利用率最高的包装。从节约资源角度看,绿色包装首先倡导的原则是减量化。月饼、粽子、茶叶等这些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产品,传统上本来是相当简朴的,但由于近些年濡染了过多的商业利益色彩和社会庸俗风气,它们都“被豪华”了。渐渐地,这些走上豪华路线的产品不仅背上了浪费资能源、破坏环保的骂名,也因其助长社会不良风气而广受道德伦理指责。

当然,比减量化更进一步,绿色包装还有易于重复利用或易于回收再生、废弃物可以降解腐化、包装产品整个生命周期全过程均不应对人体及环境造成公害等原则要求。而要达到这种环保要求,则需要技术支撑。一份国外权威的技术报告指出,目前包装行业有8个高技术市场,其中生物降解材料为其中最重要的市场之一,这也是未来包装行业发展的方向。但在这方面,国内包装企业却整体处于落后状态,缺少发言权。

必须承认,我国政府一直十分重视解决过度包装问题并积极推动绿色包装产业发展,但由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等理念的社会基础较弱,绿色包装意识尚未植根民心,加之缺乏具体的政策推动,致使当前绿色包装企业市场动力明显不足,绿色包装产品综合利用率较低,地区发展不平衡,且缺乏资金、技术、人才等投入。

针对这种情况,我国绿色包装要实现突破性发展,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尽快完善包装相关法律法规,以法制化保证并推动绿色化。既要让各类包装容器的生产、使用、回收过程都有标准规范,有法可依,又要加强依法监管,禁止使用对包装产品、环境或消费者有害的包装材料。我国虽然曾出台过一些有关包装产品的规定,如2010年开始实施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但由于缺少更为细化的配套法规,可操作性不强,现实效果也会打折扣。看来,参照先进国家包装立法的有益经验,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为包装专门立法势在必行。

当然,包装法制化只是一个基础和开始。要知道,包装行业是一个跨部门、跨地区的行业,绿色之路需要有包括废弃物回收在内的一个社会体系支撑。因此,应以法律法规为依据,由包装行业、国家环保部门、国家环卫部门及市场监管部门相互协调,对包装生产者、商品生产者、销售商和消费者的行为进行规范,明确包装生产者、商品生产者、销售商和消费者在体系中的地位、责任与义务,同时对包装废弃物的分类回收工作、包装废弃物的处理工作进行管理。

只有对“绿色”有更高的追求,在全社会节约环保理念深入人心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包装标准法规体系,加强市场监管,同时加大研发投入,提高绿色包装技术水平,积极推行包装减量化和绿色包装应用,真正做到有心有术有行动,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目标才能实现。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