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求新求奇还需安全打底

2019-09-11 10:47:58 中国质量报

□ 岳 倩

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在即,月饼销售量正逐步走高,商家们也正在做最后的促销冲刺。在老字号传统月饼仍然拥有一批忠实粉丝的同时,一些贴着低糖(无糖)工艺、跨界联名合作等潮流关键词或概念标签的潮牌月饼,也正成为月饼市场的新宠。

潮牌月饼能够成为和传统月饼品牌并立的两大阵营,和主流消费者的心理需求息息相关。目前,“80后”“90后”年轻群体逐渐成为消费主力,在购买月饼时,他们更乐意追求有趣、健康、时尚、潮流、个性化的附加价值,对馅料、包装的创新多样化要求不断升级,对品牌是否老字号并不十分在意。再加上月饼不是一种常规食品,而只是节日特定的食物,能够热卖的时间很有限。在迎合消费者和可销售时间短的双重压力下,厂商必须拿出吸引人眼球的东西。然而,在这些新物种赢得市场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值得思考的问题。

目前,普通月饼的配料一般含有植物油、食用猪油、人造奶油、白砂糖、麦芽糖等,包装袋内只需要放置有氧剂,保质期就可以达到45~120天不等。而许多新宠月饼在馅料上和以往不同,往往需要“氮气包装”“真空包装”等,这对生产者包装和运输储存提出了新要求。据了解,月饼行业门槛较低,生产者素质参差不齐,再考虑到原料上涨等因素带来的利润下降,厂家能不能做到在包装上下功夫,让人怀疑。另外,一些产品受属性及制作工艺限制,必须走短保质期路线的产品,如高蛋白为主馅料的月饼等,更面临着食品安全的挑战。据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介绍,“细菌对高蛋白非常敏感的,如果保存不当,极易导致高蛋白食品变质从而无法食用。”

此外,一些文创产品存在过度包装的嫌疑。比如,来自故宫的“朕的心意”旗舰店推出一款故宫食品百花瓶月饼礼盒,6块月饼合计180克,折后价格为178元。这种价格的背后是极丰富的包装。据了解,这款礼盒共有3层包装,内层为创意包装,中层为可拆卸合金内胆,外层为万花锦绣(瓶身图案)覆盖环保盒身。对此,“朕的心意”官方旗舰店称,该礼盒包装适合多种场景使用,可用于插花装饰等。事实上,这只是商家的一厢情愿,虽然确实不少人如今更在乎消费文创附加在月饼上的情感价值,但是这种情感消费是即时性的,过了这段时间就不复存在,所谓多种场景使用的机会并不多,大量包装盒的丢弃,反而造成了资源的浪费。

求新求变是好事情,但一些本质性的东西还是要坚守。笔者认为,相关生产企业并不需要一味追求跟风求新奇,还要多在保证食品安全、满足寻常百姓期待的性价比上下功夫。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