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自主品牌创新需在全产业链上下功夫

2019-09-11 10:29:54 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王 辉

于9月4日在北京举办的“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博览会”上,93岁高龄的中国第一代汽车人,中国汽车工业公司原总经理、董事长李刚和来自造车新势力的代表威马与爱驰的代表相向而坐,就自主品牌的挑战与机遇展开对话。

李刚认为,自主品牌要用自己的零件装配自己的车,让整个供应链体系达到世界标准,才能摆脱对于国际市场的依赖。爱驰汽车销售副总裁舒刚志表示,新势力自主品牌从创立之初,就要关注国内与国际两个市场,要拥有自己的技术平台、超级智慧工厂和营销理念。对此,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数据官梅松林表示赞成,他提出,“要想从追赶者变成引领者,创新必须是自主的、正向的。”

博览会由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和团车网共同举办,受到了多家国内一流的自主品牌的大力支持。

自信自立自强是发展核心

商务部原部长助理、国家机电产品进出口办公室原主任徐秉金表示,经历了近70年的发展,自主品牌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必须承认的是,我们只是世界第一大产销国,不是真正的世界汽车强国。尤其是目前,国内汽车产业存在对合资模式的依赖,自主品牌的占有率在逐步降低。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主任安庆衡也表示,产业技术的发展不能仅仅依靠外部力量,自信、自立、自强才是自主品牌的发展核心。他说,随着中国汽车产业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加深,自主品牌一直承受来自外资和合资企业的激烈争夺,在本土的市占率上出现了严重萎缩。虽然自主品牌产品质量不断提升,但是生产制造工艺、创新研发能力都有待改进。

团车创始人、CEO闻伟表示,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自主品牌做大做强要依靠两点:一是传统物种的进化;二是要有新物种的诞生。当下,产业正在从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变,传统4S店那种“由主机厂到经销商再到消费者的传统单线模式”已遇到发展瓶颈;同时,过往平台自储、自建、自销的模式,在很多垂直领域也迎来了新的机遇。团车作为汽车流通领域的新势力,在未来将更多发挥产业路由器的功效,以服务赋能主机厂与经销商,在维持现有主机厂与经销商合作优势的基础上,通过“场景化、数字化、可接入、可分发”4个维度,让4S店模式变得更加高效;同时通过以智慧门店为基础打造的全新网络,帮助B端进一步下沉至4~6线城市,最终实现主机厂、消费者、经销商和团车的四方共赢。

质量安全是发展重中之重

经过近20年的高速发展,中国汽车保有量达到了2.5亿辆,连续10年产销量居世界第一,数量的暴增也给产业的健康发展埋下了隐患。

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秘书长王昆表示,中国汽车产业已经进入了注重质量的时候。虽然近几年自主品牌的工艺、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凭借较高的性价比赢得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但车主的投诉量也呈现快速上升趋势。在快速发展的新能源领域,自主品牌同样出现了质量问题。由碰撞而引发的新能源车自燃,说明产品在设计、制造、验证、使用过程中的至少一个环节,没有严格遵守相关技术标准和规范。面对汽车行业竞争加剧,整合加快,只有搭建平台,引导汽车行业应用创新技术和先进管理工具来保障质量安全,才能推动产业链整体提升,共同抵御国际市场的行业竞争压力。

相对于汽车市场的发展,中国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与出台则相对坎坷。如今被众多消费者视为维权利器的三包制度,历经十几年才最终得以建立。对此,市场监督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三包部技术主管林波在《汽车三包促进自主品牌发展》的主题演讲中指出,三包是制度,更是自主品牌发展的动力。在三包意见征集的过程中,曾经有些人认为自主品牌本来就技术基础薄弱,售后又不能保证,三包制度出台,将让自主品牌受到重创。经过实践发现,三包通过鼓励厂家进行更高的质量承诺,促进了市场竞争和产业升级。为了提升服务质量,合资品牌的产品有大约61%做了相应提升,而自主品牌达到了65%,他们充分利用了自身的本地化优势,快速实现了追赶与超越。现在很多自主品牌的售后承诺不仅超过了标准,更超过了很多外资品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