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三大件”的变迁

2019-09-10 11:26:38 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现在年轻人结婚,首要的是房子。我们年轻结婚的时候,反而很少提及房子,那时候更有名的是‘结婚三大件’。”说起这些年来生活用品的变迁,今年已经70岁北京老人于尚远感慨万千。

对于“三大件”,大多数人都记忆深刻。可以说,“三大件”不仅代表了一个家庭的生活水平,它也是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缩影,是时代变迁的写照。作为新中国的同龄人,于尚远亲身经历了共和国的发展变化,他想起改革开放前的“三大件”,再看看现在的“三大件”,感触颇深。

于尚远出生在北京市房山区,家中排行老大。他的父亲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了房山区一家农业研究所工作,这让他们兄弟3人都有了在城区和农村生活的经历。

上个世纪70年代末期,而立之年的于尚远迎来了自己人生最为重要的时刻——结婚。

“那时候的中国刚刚经历了文化大革命迎来改革开放,中国经济正缓慢增长。在改革开放的推动下,人们有了消费的欲望,要结婚就要购齐了手表、自行车、缝纫机。”于尚远告诉记者,这3样消费品也就是俗称的“三大件”。

当时家境不错的人家结婚时开始需要“三大件”,另外,算上收音机,合成“三转一响”。手表要“上海”牌,缝纫机要“蜜蜂”牌、“飞人”牌,自行车要“飞鸽”牌、“永久”牌,那才叫上档次。

如同很多影视作品中表现的那样,当时戴了手表的人喜欢卷起左袖子习惯性地将手腕抬得高高的“看看现在几点了”;家里的缝纫机被擦得一尘不染,还要做个很讲究的布套罩起来;自行车也要进行一番精心打扮,车座罩上带穗的套子,车梁用布或彩纸裹起来,车条要绕上几圈毛线转起来才好看。车子被擦得锃亮,快快地骑过去,留下一路“叮呤呤”的脆响,引来一片羡慕的目光。

当时中国经济还处于计划经济体制下,“三大件”也不是谁想买就能买到的,而是需要凭票券购买。当时的上海牌手表,价格120元,那是两头猪的价钱。买 “永久牌”自行车要找有关系的人排号才能买到。

为了婚礼,于尚远和家里人一起使出了浑身解数。“缝纫机托朋友帮忙,也没有买到名牌,后来买了一台天津产的荷花牌。手表没买上,不过托熟人和朋友,买到了天津生产的飞鸽牌自行车。”“三大件”有了俩,于尚远的婚礼自然也办得热热闹闹的。

进入20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的春风开始吹遍祖国大地,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开始越来越好,结婚“三大件”也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变迁。80年代中后期,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人们收入明显增加,自行车、缝纫机和收音机这些曾经让一代人为拥有他们而备感骄傲的几大件早已变得不再稀奇。在家庭建设上,开始向电气化迈进,追求的“三大件”又变成了冰箱、彩电、洗衣机。这“三大件”的尺寸都不大:冰箱是单开门的,洗衣机是双缸的,电视机是黑白的。即使如此,人们有了这些家电也感觉生活比蜜甜。这期间,还有一些物品说不上是三大件还是五大件,反正是人们喜欢,也得费劲攒钱才能买到,譬如傻瓜相机、双卡录音机、落地式收音机、沙发床、组合柜等。

“我们家当时是村里第一批买电视的家庭,买了一台12英寸的天津产的菊花牌黑白电视机,花了400元,记得港台电视剧《霍元甲》播放的时候,好多人都来家里看电视,可热闹了。”于尚远说,每天夜晚来临,就把电视搬到小院里,大板凳小板凳全派上用场,满院的人一起看电视,结束时还要喊上一句“明晚还来看”,十分热闹。

到了20世纪90年代后期,“三大件”又发生了变化,“空调、电脑、录音机”进入家庭。起初,电话也一度成为一大件。朋友见面,常常问,你家安电话了吗?那时候,家里安电话是不容易的,排号候队,价格不菲。电话铃响,十分自豪。

这期间,还有一些物品进入人们的视线,交替进入“几大件”,如录像机、家庭影院、数码相机、移动电话、电动自行车等等。最有趣的是移动电话,开始是大哥大,那是有钱人的象征,“穿西服、扎领带、手里拎个大哥大”,手插裤兜,斜伸腿,人越多,他声越大,就别提有多神气了。后来,“砖头”越来越小,功能越来越多,使用的人越来越多,更新换代越来越勤。还有就是电脑,最开始家用电脑是“286”“386”的,没有鼠标,运行口令要键盘输入。考验智商不说,那速度慢得像蜗牛。网络也没有现在那么便捷。到了后来用上了“奔腾”系列,再后来笔记本电脑取代了传统的台式机,家庭网速也越来越快了……2010年,于尚远的儿子于彤要结婚了,这时候他才发现,新世纪的婚礼“三大件”早已今非昔比。房子、车子、票子成为了新的“三大件”。“虽然我儿子结婚时的‘三大件’跟我不一样,但其实也一样,他们都是我们对富裕生活的追求,也需要家庭全力去支持。”于尚远说,相信随着社会的发展,将来自己孙子结婚时,“三大件”还会有变化,但越来越好的生活永远不会变。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