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七小”新庭院经济显活力

2019-09-05 10:09:40 中国质量报

□ 刘珍意 本报记者 刘 艳

贵州省三都县是全国唯一的水族自治县,同时也是国家对少数民族重点扶持的贫困县、贵州省14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近年来该县结合当地实际,大力发展以小菜园、小茶园、小果园、小药园、小田园、小作坊、小养殖为主的“七小”新庭院经济,有效带动了当地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据悉,目前三都县共发展小菜园等5园共1万多公顷,小作坊100余家,小养殖猪、牛、山羊17.1万头(只),覆盖91个行政村3.1万户13.4万人,户均增收2700元,有效破解了该县农村传统庭院种植规模分散、结构不优、管理不便、产销脱节等难题。

变零为整

三都县注重发展庭院经济。根据各镇、村的资源禀赋及种养习惯,在庭院前后发展辣椒、茶叶、水晶葡萄、黄桃等县级重点产业,形成优势产业点、线、面的有机统一,全面整合庭院产业。同时,采取“强村+弱村”“强组+弱组”模式,调整优化村组区划布局,在庭院经济发展上实现资源优劣互补,全面整合村组。例如,该县发展山地生态葡萄较好的前进村带动周边高硐、交梨等6个村寨,促进水果种植经济快速发展。此外,全面清理“空壳合作社”“僵尸合作社”,分级建立示范社名录,把示范社作为政策扶持重点,实行跟踪考核,严格落实优胜劣汰机制,全面整合合作社。目前,已重组优化全县91个村级合作社,实现抱团发展庭院经济。去年,该县有效增加水果种植面积2800多公顷、中药材种植面积230多公顷,使庭院经济成为脱贫攻坚产业的有力补充。

变闲为宝

三都县注重标准引导。对闲置的田地、宅基地、自留地、水塘及荒坡等按照“七小”新庭院经济建设标准,进行重新规划、改造,统一运作和管理。同时,盘活农村闲置资产。以政府为主导、群众为主体、市场为导向,引入外部资本,采取合作、合资、合股等方式,将传统村落、特色民房、闲置学校等改造成观光旅游、养生养老场所。目前,该县已开发都江怎雷、九阡水各、普安高硐、拉揽排烧等一批特色旅游村寨,带动农村新增就业人口2500人。为调动广大农户投入建设的积极性,该县还按照实际总投资的20%但不超过3000元的标准,对发展庭院经济的贫困户和示范带动较强的非贫困户进行补助,确保资金来源充足。

变农为商

三都县注重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发展。引导农户自觉做大做强农村庭院经济,逐步形成“农民向商人转型”的局面。目前,农户发展酿酒厂2家、食用特色酸加工厂3家、大米加工厂2家、马尾绣协会2个、传习所5个、特色旅游商品小作坊80余家。同时,整合区域分散零碎的绿色生态农产品,集中向市场推介,让绿色农产品走出农户,走向市场。该县重点打造出“云雪茗”“水晶葡萄”“都江椪柑”“九阡李”等品牌,实现产品线上“泉涌”出山,线下大量进入学校、超市。该县还积极与省内外知名电商企业合作,引导贵农网、电商云等第三方平台有针对性与三都电商进行点对点对接,培育电商网店200家,依托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平台,打造水族风情“农家记忆馆”7个,推动传统农业向体验式农业转型,同步提高产品网络销售率。

变繁为简

三都县注重技术基础支撑。指导农户按照有特色、见效快、风险低、灵活性强的要求,自主选择发展“短、平、快”产业。同时,健全冷链物流、电商销售体系,由进驻该县的物流企业负责农产品冷链运输线路,由分布在村合作社或农户家庭的85个网络销售站点负责网售产品,有效缩短了庭院经济产品从种植、生产到销售的时间。县、镇、村还分级成立产业脱贫技术服务指挥中心、所、站,形成产业脱贫技术服务指挥体系,24小时运转。技术服务小分队联合包村,制定村级技术服务计划,3日内在指定地方完成技术服务任务。截至目前,该县下派农技服务队累计1100余人次,帮助解决农作物病虫统防统治、畜禽水产养殖等各类技术难题2850个。此外,通过镇统一申报、县统一批复,优化项目审批流程,审批时间平均减少30个工作日左右。对符合要求、条件成熟、质量达标的产品,农产品认证主管部门及时跟踪服务,推动4个农产品获得有机转换产品认证证书。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