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市场监管系统打响开学季校园质量安全保卫战

2019-09-02 10:28:29 中国质量报

从“舌尖”到“笔尖”

市场监管系统打响开学季校园质量安全保卫战

□ 本报记者 何 可

金秋时节,全国各地的大中小学都迎来了新的学期,“沉寂”了一个暑期的校园周边市场也跟着热闹了起来。为让家长放心、学生安心,全国各地的市场监管部门在开学季,纷纷打响了校园质量安全保卫战。

8月19日,吉林省辉南县的中小学早早迎来了秋季开学,辉南县市场监管局联合6个辖区分局组成食品安全检查组,深入各个中小学校,对校园食品安全进行监督检查。检查中,执法人员督促学校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校长为学校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学校食品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据悉,吉林省市场监管厅在全省范围内制定印发了《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全系统层层传导压力,落实责任,紧锣密鼓落实“两张表”“两培训”“两陪餐”“两个100%”“三项重点督查”。

8月22日,江西省宜春一中、宜春中学、宜春实验中学等学校也迎来了秋季开学。这一天,学校食堂内,餐具摆放整齐,洁净如新;备餐间饭菜分量充足,营养搭配合理;学校负责人与学生们在同一个窗口排队购餐,与学生们坐在一起,边吃边聊。据了解,从今年4月初开始,宜春市市场监管部门就与当地教体部门、卫生健康部门协调配合,在江西省率先试点推行校长(园长)、家长“两长”陪餐制度。截至目前,中心城区300余所中心学校、幼儿园均已按《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要求落实了校长(园长)陪餐制度。

“中小幼食堂就餐人数多,用餐时间集中,食品安全风险较大。我们紧盯集体用餐配送企业,开展重点监督检查。”据北京市大兴区市场监管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大兴区所有中小学校和托幼食堂已全部做到校园食品安全透明化。目前,大兴全区学校及托幼食堂都配发了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箱,并定期开展培训指导。

与北京大兴紧盯集体用餐配送企业异曲同工,浙江安吉大搞“厨房革命”。针对校园周边200平方米以下餐馆、餐饮店、烧烤店、夜宵店等场所,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以“全员执法日”形式,组织开展错时执法检查。

9月1日前,全县78所学校食堂开通了“厨房革命”视频直播,家长可以直接通过App实时了解学校食堂后厨情况。

“严禁在中小学校园门口道路两侧200米范围内划定食品摊区,不允许食品摊贩经营。”近期,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设立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综合治理公告牌的通知》,严禁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食品小经营核准证的经营单位和个人向中小学校销售食品或提供网络订餐、电话订餐服务;严禁销售来源不明食品、“三无”食品、过期食品和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的食品。

学生用品质量安全同样关系着广大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多地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了相关产品的监督抽查。

8月15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公布2019年学生用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抽查结果让很多家长心里不安。据了解,此次监督抽查依据《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和《铅笔》两个标准要求开展,其中不合格样品两批次,不合格项目主要是笔的上帽安全和芯尖受力两项。

山东省威海市市场监管局近期组织开展了学习用品抽检和专项检查行动,主要针对经营者的经营资质、产品进销货台账,着重检查销售的学习用品是否标有产品名称、生产厂家、厂址、中文标识、使用说明及使用中可能造成伤害的产品警示标志等。

浙江义乌是全国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学生用品品类繁多,义乌市市场监管局针对近期市场上各类儿童、学生用品销量上升情况,加强市场和校园周边经营单位的监督抽查,共抽检铅笔、中性笔、簿册等学生用具61个批次,抽检魔方、积木、彩泥等儿童玩具49个批次。

福建省、市、县(区)市场监管部门近日也联合开展专项检查行动,重点检查儿童和学生用品校园周边商超等经营场所、生产企业。此次检查中,福建市场监管部门对发现的“三无”产品和标签标识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产品,责令经营者立即下架、停止销售;对发现的危险玩具、属于CCC认证目录但未认证的产品、假冒伪劣产品,及时查封、扣押。在生产领域专项检查中,福建市场监管部门还将儿童玩具、学生文具、校服、校园跑道原材料4类产品生产企业作为监管重点,持续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努力为广大师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