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河南省漯河市市场监管局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

2019-08-29 10:01:3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从“跟跑”到“领跑”

河南省漯河市市场监管局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

□ 孙海强 李琰培

本报记者 孙中杰

“市场主体总量同比增长110.71%,新登记市场主体同比增长294.63%,两项指标居河南省第一位!”今年上半年,河南省漯河市市场主体发展再次创造新纪录。

自2018年起,漯河市市场主体总量增速和新登记市场主体增速实现了从“跟跑”到“领跑”的跨越——由不及全省的平均水平,一跃成为全省首位,并且这一成绩已连续保持了6个季度。

这个“首位”绝非偶然。近两年,漯河市市场监管局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全市市场主体发展呈现蓬勃生机。

门槛再降低——市场主体“进得顺”

王浩宇是95后的大学生,毕业后选择到漯河创业。“行业确定了,人员确定了,场地却由于资金不足迟迟定不下来。如果不是我市推出好政策,我的创业梦想早泡汤了。”谈起创业历程,小王现在仍十分感慨。

小王所说的“好政策”,指的是漯河市市场监管局从2018年10月起实行的集群注册登记制度——市场主体无须自己租赁住所或办公场所,而是由托管企业提供住所进行市场主体登记即可。

这样的结果,若放在去年10月之前,很多创业者想都不敢想。该局实行的集群注册登记制度,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市场主体进入的制度性门槛,打通了很多创业者步入梦想之门的“痛点”。

漯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宋耀生介绍说,他们出台的企业集群注册登记制度有多项创新:一是把个体工商户作为集群注册登记的主体,这项工作走到了全国前列;二是把产业园区等局部住所扩大到全市所有区域,适用范围更广,开放的区域更大;三是提供集群注册登记的合同范本,使改革措施更加便利,操作性、实用性更强;四是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模式,明确了托管企业、集群注册登记的企业(包括个体工商户)的法律责任,强化了经营自律,促进了合法经营、诚信经营、文明经营。

据了解,该市实行集群注册登记以来,通过集群注册登记的市场主体高达8000多户,可带动近3万人就业,成为该市市场发展新的生力军。

登记便利化——营业执照“办得快”

“真是太方便了!没想到在银行办事大厅也能办理营业执照!”近日,在漯河市工商银行黄河路支行营业大厅的个体智能自助登记系统终端机前,看着打印出的营业执照,宋立强激动地说。

宋立强并不是唯一享受到“商事登记自助办理取照”便利的个体工商户。今年3月份,该局对个体登记系统进行升级再造,推出了商事登记自助办理智能审批服务模式,市民在行政服务大厅智能自助登记终端机上,即可打印出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4月26日,这项便民服务延伸到银行网点,打通了工商登记和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此外,漯河市行政服务中心还设置了“企业开办专区”,进一步优化公章刻制、税控盘申领等流程,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而且这些流程所产生的费用,全部由政府埋单。据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在漯河开办企业,“一分钱不用掏、3天内全办好,省钱、省时、省事!”

服务注活力——群众办事“少跑腿”

忘记带非主要材料,还能进行市场主体登记吗?在漯河,市场监管局的办事人员不会让你白跑一趟。

前不久,郾城区某餐饮店老板李建生,到该市行政服务大厅市场监管服务窗口办理企业信息变更登记,忘了带营业执照副本,本来以为要再跑一趟。没想到,工作人员很热情地告诉他说:“这次就可以办理,缺少的副本材料你约个时间送过来就行。”

自去年开始,漯河市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强化行政审批改革中的问题导向,在全市注册窗口推行“容缺受理”制度,即群众和企业办理市场主体登记时,缺少非主要材料的,只要作出后续补充材料承诺,允许市场主体一边补交材料,一边进行审批手续。

为给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商标知识产权服务,方便申请人就近办理多项商标业务,去年漯河市开通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漯河商标受理窗口,今年经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批准,该市商标受理窗口受理权限由商标注册申请1项扩展为商标续展申请等23项。

同时,该局试点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对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实施分类改革,成功实现“照后减证”;整合涉企备案事项目录,全面优化“多证合一”改革;外资企业实现商务备案与登记注册“一口办理”,从而缩短审批时间,提高企业开办效率。

监管保公平——企业发展“行得稳”

天猫台酒、奥利慈、金汇王中王、眿动、旺子……今年3·15期间,一批假冒仿冒食品、饮料在漯河集中销毁,围观群众感到大快人心、拍手称赞。

“激发市场活力和公正监管相辅相成,没有公正的监管,就没有市场公平竞争,就可能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宋耀生说,市场监管部门是守护市场安全的坚强卫士和维护市场公平的前哨尖兵,必须要用严管重罚把害群之马逐出市场。

今年3月以来,漯河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全市相关部门,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春雷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227人次,检查食品生产企业215家、食品经营单位1930家,扣押涉嫌仿冒食品和饮料11600多件,立案调查食品生产企业3家,责令停产1家。两次集中销毁仿冒侵权食品和饮料约6.2吨,合计货值约16万元,对扰乱公平竞争环境的不法生产经营者给予了强大震慑。

宋耀生说,为了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将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做到“对违法者利剑高悬,对守法者无事不扰”。该局自主开发建设了漯河市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平台,印发《抽查事项清单》,明确23个部门的150项法定检查事项。截至目前,共组织开展跨部门联合抽查16次,实现了市县两级全覆盖。同时实施信用分类提升监管效能,建立起了“互联网+信用监管”的工作机制。一系列的工作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认可。2018年6月27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在漯河召开现场会,推广漯河经验;2018年8月28日,市场监管总局专题调研组来漯调研。今年7月22日,漯河市市场监管局在河南省市场监管工作座谈会上作典型发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