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河南市场监管部门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08-27 10:25:54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擎起“河南智造”支点 激发“创新因子”动力

——河南市场监管部门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 杨会玲 鞠海生

本报记者 孙中杰

在全国率先建立省级专利导航工作机制,布局建设省级专利导航实验区18家,导航产业总产值超千亿元;国家唯一一个创意产业园区——国家知识产权创意产业试点园区落户河南,已入驻企业200余家,与省内1000余家制造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仅2018年全省企业专利申请量就达9.4万件,在专利申请中的占比达到79.6%,高于全国13个百分点……

8月22日,在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的全省知识产权工作座谈会上,晒出了一份成绩单。这是河南省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的成果。近年来,河南省积极培育和营造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的良好市场环境和营商环境,为河南高质量发展加油助力。

奖:激发创造的热情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知识产权保护,是激励创新的基本手段,也是保持创新原动力的重要保障。

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纳入《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连续两年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为深入推进商标品牌战略,河南省政府先后出台了多个文件,起草了《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着力推动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和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

2018年,在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评审中,河南省共有21项专利项目获奖,其中专利金奖1项,外观设计银奖1项,专利优秀奖19项。为激励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热情,河南省对获奖项目拨付奖金289万元。

据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刘怀章介绍,今年上半年,全省专利申请量为66633件,授权量41637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为14651件,授权量为3813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72件。全省新增有效注册商标13.23万件,在全国排名第8位。此外,截至目前,全省共获批地理标志产品61个,199家企业获批使用地理专用标志。仅2018年全省企业专利申请量就达9.4万件,在专利申请中的占比达到79.6%,高于全国13个百分点,市场主体创新能力更加突出。

用:释放产权的价值

知识产权,“产权”二字如何体现?最直接的答案就是:用知识产权带来效益。

为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运用效益,河南省市场监管局谋划实施了知识产权融资、专利导航、商标富农等一批工程,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行政指导力度,利用知识产权无形资产增加效益,发挥无形资产融资功能。

河南省获批国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重点推广省,截至2018年底累计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56.84亿元,2019年上半年新增14.3亿元,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推动创新创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同时,河南省市场监管局设立河南省首支规模为3亿元的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目前已储备项目15个。推动设立郑州市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和郑州高新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资金规模均达到2亿元。

在全国率先建立省级专利导航工作机制,布局建设省级专利导航实验区18家,培育对象5家,2018年共完成各类专利导航项目31项,导航产业总产值超千亿元。

除了知识产权融资质押带来效益外,商标富农取得显著成效,商标本身的品牌传播效应帮助企业创效增收。认定60个省级产业集群商标品牌培育基地,有力推动商标产业集群发展,涌现了一批商标做大做强做优的企业典范。积极探索“地理标志+龙头企业基地+农户”为主要模式的知识产权扶贫工作,推动地理标志品牌建设,探索农民脱贫致富的有效路径。

保:维护创新的权益

知识产权保护是维护企业权益、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也是净化市场竞争秩序的基础工作。

河南省以驰名商标、地理标志、涉外商标、老字号注册商标为重点,严厉打击商标侵权行为,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和营商氛围。持续加大专项执法保护力度,组织开展“雷霞”“护航”“测源”“净化”等知识产权执法专项行动,持续加大展会等重点区域、电子商务等重点领域和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行业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近3年来,河南省累计查处商标侵权案件3886件,案值3279.52万元。查处侵犯知识产权的不正当竞争(傍名牌)案件2747件,案值1791.95万元。

同时,该局还不断提升知识产权执法能力,加强知识产权执法协作机制建设,开辟了知识产权快速授权、确权、维权绿色通道。目前,全省拥有6家国家级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建立了18个省辖市维权援助分中心和127个产业集聚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初步构建了全省纵横联动、协调推进的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

河南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马林青表示,下一步要加大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力度,积极优化营商环境,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和支撑;还将加强培训,提升业务素质,专门组织关于知识产权内容的市场监管大讲堂,全面加强全省知识产权干部队伍建设。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