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扎实推进商事制度改革

2019-08-27 10:25:39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扎实推进商事制度改革

让“办事不求人”成为一种常态

□ 纪祥勇

为落实好今年黑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办事不求人”工作目标,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把扎实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重要任务,作为提升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的重要突破点,通过创新举措,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统筹推进“多证合一”和“证照分离”改革。2018年将国家层面确定的全国统一“多证合一”改革涉企证照事项全部纳入改革范畴,实行“35+N”动态管理。持续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确保从今年10月1日起全省压减至3个工作日以内。积极与省政府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对接,加强相关部门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确保9月1日前建立企业注销网上服务专区,打通企业退出市场的“最后一公里”。

积极推进企业登记无纸全程电子化。7月起在全省范围内开通涵盖所有业务、适用所有企业类型的网上登记系统。7月起全面推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实行名称登记与市场主体设立或变更登记合并审查办理。健全完善“网上办”“零见面”工作机制。积极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在市场主体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中使用。在企业设立登记环节实现对相关自然人的身份查验。

采取信息化手段“网上办”,列出最多跑一次清单“一次办”,对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百千万”工程、“百大”项目实行“马上办”,只要企业有急需,全程落实“我帮办”等措施,推动“办照办证不求人”落到实处。推进市场监管领域行政许可事项“一口办理”。组织编制了“一照九证办事指南”,将市场监管部门省、市、县3级办理的相关证照10个方面240余项具体事项的名称、依据和流程图在官网向社会公开。推进设置市场监管综合服务窗口,统筹整合线上线下服务资源,力求做到“查一个目录、去一个窗口、登一个网站、录一次数据”。以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结果零投诉为标准,落实主动预约、首问负责、服务承诺、限时办结、特事特办和一次性告知等工作制度,打造“办照不求人”服务品牌形象,提供“零距离”“打捆式”“管家式”服务。推广哈尔滨市企业集群登记、大庆市全城通办经验,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多选择和便利。进一步简化办理流程。企业登记申请文书由原来的30种简化为13种,压减了57%,企业登记提交材料规范由原来的76项减少为61项,压减了20%。

建立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制度,牵头制定联合抽查事项清单,完善“一单两库”。落实工作责任,加大宣传力度,企业年报率实现逐年上升。通过推进涉企信息归集共享、信用约束和失信惩戒,完善和应用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联合惩戒备忘录等手段,建立部门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机制。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