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山东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全国率先上线智能登记系统

2019-08-21 11:03:4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山东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全国率先上线智能登记系统

企业设立进入“秒批”时代

本报讯 (记者朱文达)8月13日,全国首家企业设立智能登记系统在青岛前湾保税港区正式上线运行,企业设立登记真正实现了全程“零跑腿”“零见面”“零人工干预”。据悉,该项以电脑系统自动智能审批替代传统人工审批方式的颠覆性改革,标志着企业登记“秒批”时代的来临,也意味着保税港区24小时“不打烊”网上服务平台的正式开启。

记者了解到,该系统由保税港区市场监管局联合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共同开发,主要针对特殊区域的企业分布和行业发展特点,依托山东省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通过创新开发地址标准化、经营范围标准化两个子系统,实现了企业注册地址的自动关联和经营范围的菜单式填报,顺利破解了智能登记的两大难点;通过改造全程电子化外网智能申报、内网系统智能审核两个子系统,采取电脑自动根据业务规则智能判断审核的方式,彻底实现了行政审批从人工审批模式向电脑智能审批模式转变的质的飞跃,达到了高度精简登记材料、深度优化登记流程、无限压缩登记时间的理想目标,企业和群众在“放管服”改革中的获得感更直接更实际。

该智能登记系统首推企业登记住所精准分配,通过地址标准化子系统对特定区域的地址进行信息维护,申报过程中登记系统自动关联地址标准化系统,将已分配给企业的地址自动带入登记系统,无需企业自行填写;在企业迁移、注销后登记系统同步释放该地址到地址标准化系统中,可供再次使用。此举一方面实现了地址状态的实时动态管理,同时也有效杜绝了因虚假地址导致的虚假登记问题。

通过经营范围标准化子系统对企业经营范围进行标准化管理,该系统首创企业经营范围标准化登记。以登记业务数据库为数据源,及时梳理、筛选、规范各行各业的经营范围,并按照一种经营方式对应多个经营项目的排列规则,将标准化的经营范围词条进行逐条维护,使企业菜单式选择填报经营范围成为现实。此举既解决了长期以来企业不会写、人工不愿核经营范围的难题,也有力推动了经营范围标准化改革工作进程,促进审批工作质量再上新水平。

智能登记系统还首试企业登记流程最简化,通过对原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的功能升级,一方面开创性地将后台人工预审、受理、核准3个审批环节缩减为系统自动审核一个环节,实现审批流程最简化。同时,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5部门的意见要求,经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批准,前湾保税港区成功完成了精简登记材料试点任务,对全程电子化设立登记企业中,已通过实名认证并电子签章的相关人员不再上传身份证明文件,真正实现了登记材料的最简化。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