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出台19项措施部署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2019-08-21 10:57:11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促进“南宁产品”向“南宁品牌”转变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出台19项措施部署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 何正君

近日,广西南宁市正式出台了《南宁市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将质量强市战略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强全面质量监管,全面提升质量水平,促进“南宁制造”向“南宁创造”转变、“南宁产品”向“南宁品牌”转变、“南宁速度”向“南宁质量”转变。

据悉,《实施方案》从全面提升产品、工程、服务、产业和人居质量,完善质量基础设施,破除质量提升瓶颈,改革创新质量发展机制等四大方面,分19项措施对南宁市质量提升行动进行了重点任务部署,提出到2020年将实现产品质量明显提升、工程质量整体跃升、服务质量明显改善、产业发展质量稳步提高、人居质量持续改善、质量技术基础设施支撑作用充分发挥等总体目标。

提高关键领域核心竞争力

6月6日,地铁3号线正式开通试运营,一列列风驰电掣的列车让市民享受到便捷的同时,也再次彰显了“南宁地铁南宁造”迸发出的独特魅力。

今后,这样的“南宁制造”将越来越多,并推动其逐步向“南宁创造”加快转变。《实施方案》明确要求,提升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三大重点产业质量竞争力。南宁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分析说,南宁市将加快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提高关键领域核心竞争力。预计到2020年,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将达到93%以上。

针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南宁市也将进一步提高其质量效益,重点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大力发展新材料产业等,以及支持企业构建从核心技术研发、装备制造集成、治理方案设计、工程施工到运营维护的产业服务链等。预计到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将达到18%左右。

推动产品、服务供给向中高端迈进

《实施方案》出台后,将给南宁市民生活带来哪些改变?“消费品、服务业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今后南宁市将促进消费品提质升级,推动企业发展个性定制、规模定制、高端定制新业态,推动传统的销售模式向‘产品+服务’新模式转变,推动产品、服务供给向中高端迈进。到2020年,生产领域重点消费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将达到93%以上。”南宁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

在服务业方面,南宁市将开展服务业质量提升行动,打造一批产业特色鲜明、高端要素集聚、配套功能完善、品牌效应明显的服务业创新发展区,支持引领第三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到2020年,生产性服务业顾客满意度将达到82%以上,生活性服务业顾客满意度将达到78%以上。

让越来越多的“南宁产品”走向世界

在不久前由广西市场监管局、南宁市市场监管局联合举办的2019年世界认可日宣传活动上,由南宁本土企业广西金花茶业有限公司带来的横县茉莉花茶产品广受欢迎,“目前该产品已获得香港优质‘正’印认证等多项认证,产品可直销香港、欧洲等地。”该公司质量负责人表示,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政府的支持,让更多“南宁产品”拿到了“走出去”的“信用证”和“通行证”。

今后,南宁市认证认可体系将进一步完善。《实施方案》提出,将进一步培育和规范检验检测、认证认可市场,实施行政监管、认可约束、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相结合的管理模式,推动全市获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企业向新的质量管理体系全面升级换版。到2020年,力争实现两个县(区)获批创建全国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区),3家企业获得低碳产品认证证书。

此外,南宁市还将打造“邕字头”品牌,培育壮大制造业、农业、服务业等知名品牌,鼓励和引导企业争创中囯质量奖、中华老字号、自治区主席质量奖等,继续开展市长质量奖等品牌评价;实施老字号提质工程,加大“三品一标”培育力度,着力推动每个县(区)拥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和地理标志商标。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