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山西省阳泉市市场监管局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推进各项工作不断规范

2019-08-21 10:57:3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山西省阳泉市市场监管局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推进各项工作不断规范

体现人文关怀 助推改革发展

□ 本报记者 秦海峰

今年以来,山西省阳泉市市场监管局把完成机构改革任务作为一项重大而严肃的政治任务,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强化思想引导,重视协调沟通,突出关键重点,严格制度纪律,体现人文关怀,确保了机构改革工作的顺利完成,有力推动了全市市场监管事业改革发展。

坚持政治引领,强化组织领导。该局高度重视机构改革工作,利用党组中心组、党支部等多种方式认真学习领会改革精神和政策要求,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地全面落实各项改革任务。

注重思想引导,凝聚思想共识。该局把思想稳定放在重要位置,积极做好转隶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既主动征求干部的意见,又强调转隶单位岗位条件要求,经过个人申请、会议研究决定、上级组织审核、双方交接落实,按时完成转隶工作任务。

强调队伍融合,激发改革活力。改革伊始,该局明确提出改革要实现“合编、合心、合力”,强调讲政治、讲融合、讲纪律。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现理想信念融合;通过法治培训,举行宪法宣誓,运用法治思维融合;通过创新市场监管理念教育,实现机关文化融合;通过开展各类市场监管专项整治,实现业务工作融合。

严明纪律要求,改革有序推进。该局对机构改革工作全面负总责。出台了《机构改革过渡期工作纪律》《机构改革期间财务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保证机构改革和各项工作稳妥有序、健康发展。

通过近几个月的机构改革,市场监管工作中职能交叉、职责不清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逐步呈现出管理体制不断顺畅、机关运转不断规范、队伍素质不断提升的良好局面。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证照管理不统一的问题迅速解决,统一网络服务平台建设、“多证合一”“简易注销”“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等改革举措有效推进,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和群众,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2019年1~7月,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7819户,同比增长12.28%,办理“证照分离”事项登记业务4517件,300余户市场主体通过简易注销程序退出市场。

监管效能不断提升。市场监管机构改革,破解了多头分段监管的体制机构障碍,消除了执法盲点,提升了监管效能。公平竞争审查、食品药品执法办案、特种设备监管、“保健”市场乱象整治、扫黑除恶、大气污染防治、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等工作成效明显。改革以来案件查办率大幅上升,共立案186起,结案136起,市局牵头严肃查办了中能燃料配送公司“被股东”案、3个加油站销售不合格油品案等一批典型案件,罚没款389.97万元。企业年报率99.16%,全省名列第一。12315等5条投诉举报热线整合,共受理投诉举报3914件,办结率98%。

创先争优氛围日益浓厚。该局提出了“高标准开局、高水平起步”,“整体工作上台阶、单项工作争先进”的要求,深入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比安庆、找差距、谋对策、抓落实”活动,全方位加强规范化管理,编制形成包含18项基础制度的《工作制度汇编》,梳理形成《市场监管法律法规规章目录》,涉及法律36部、行政法规59部、地方性法规10部。成立机关党委,建立健全机关党组织,将标准化工作与机关党建工作相结合,形成《党建工作标准化手册》。推动非公党建规范化建设,组织覆盖率达92.9%。目前,该局人心齐、队伍稳,各项工作齐头并进。该局被评为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全省巾帼文明岗和全市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