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光靠酒店“摘星”未必真管用

2019-08-21 10:52:26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余明辉

8月19日,全国旅游星级饭店评定委员会发布公告,宣布对5家饭店予以取消五星级旅游饭店资格的处理,对11家饭店予以限期整改12个月的处理。

(据《新京报》)

旅游饭店的星级评价,既是对旅游饭店硬件设施的考评,也是对卫生、安全、餐饮等软服务的认证,更是诚信和信用的标志。从星级的评定和获取中,不少酒店得到不少实实在在的利益,比如提升酒店档次,增加酒店的知名度,提升酒店信誉度,为酒店带来更多利润等。可以说,酒店星级评定,就是酒店的金字招牌。

然而从实际看,一些酒店评上不同星级后,却不思在服务水平上下功夫,甚至服务水平日降,让相关的星级名不副实,损害消费者利益,丧失了起码的经营诚信。就此而言,此次旅游星级饭店评定委员会对8家名不副实的五星级酒店进行“摘星”等处理,无疑是维护了全国星级酒店市场秩序,维护了消费者利益,值得肯定。

事实上,国家有关方面对名不副实星级酒店“摘星”,并不是第一次。问题是,即便如此,为什么还是有不少国内星级酒店不珍惜来之不易的星级授牌、提供着名不副实的经营服务呢?原因也许是多方面的。但笔者以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摘星”并没有让一些星级酒店付出足够大的代价,没有起到真正的震慑作用。比如一些星级酒店被摘星,是由于没有达到相应的服务水平,按照服务质价相符原则,其应该相应减少客房、餐饮等方面的收费才对。但实际中,这些酒店并没有因此降价,甚至照常收费营业,实际受到的潜在经济等影响可以说微乎其微。

笔者以为,按照现有的法律法规定,在对名不副实星级酒店作出“摘星”、限期整改的同时,也要对其违法违规行为给予必要的行政罚款、吊销执照等处罚,让他们付出应有的代价。另外,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或出台新的法律法规等,对降级、摘星、限期整改的星级酒店,也要同时对其相关的经营服务收费标准进行必要限制和降价,让其潜在的损失也不小,让他们感到“肉疼”。

唯如此,对星级酒店的“摘星”,才会起到应有的最大作用。否则,只是简单的“摘星”等处理,并不能起到足够的震慑作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