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2019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研究报告》发布

2019-08-21 10:35:5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2019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研究报告》发布

售后服务和充电体验成用户核心痛点

□ 本报记者 王 辉

2019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市场继续下滑,难以刹车。受新车排放切换和补贴退坡影响,一路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也不乐观,据了解,今年1~7月BEV(电池动力汽车)销量下跌4%,PHEV(插电式混动)销量上浮6%。尤其7月份新能源汽车市场受挫,产销分别完成8.4万辆和8万辆,同比分别下降6.9%和4.7%。

在8月16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与寰球汽车联合举办的主题为“用户满意背后的淘汰赛”2019新能源汽车消费论坛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2019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售后服务和充电体验成用户核心痛点。

该报告的调查人群来自全国20多个城市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调查的车型覆盖市场上数十款主流热销车型。

纯电动车用户集中在25~34岁

报告指出,纯电动汽车用户年龄主要集中在25岁至34岁之间,尤其是在30岁至34岁的纯电动汽车用户占比更多。

纯电动汽车用户学历以本科及以上为主,尤其是预购20万元以上纯电动车用户比例达到94.3%,高出燃油车用户10%。20万元以上纯电动车现有用户硕士及以上学历的比例达到20.9%,远超燃油车用户。

报告显示,约54%的车主选择15~20万元区间的纯电动车。预购20万元以上的用户准备购买的汽车价格集中在20~30万元之间,同时也有20.1%的人群计划购买30~40万元之间的纯电动车,购买纯电动车的均值在39.62万元。

52.7%的10~20万元现有用户表示,如果再次准备购买的汽车价格在20~25万元之间;而20万元以上的现有用户,再次购买的价格主要集中在30~40万元之间,比例达到了26.1%。

消费者不选择购买纯电动车的原因是受电动车爆炸起火事件影响,对电池安全顾虑较多,还有部分消费者考虑电动车使用残值,担心二手车的残值放弃购买电动车。

实体店购车售后服务有保障

报告显示,54.6%的用户购买决策是自己,采用家人和网络口碑比例分别占到17.5%和13.4%。

从新能源用户购车途径看,主要从4S实体店购车,73.3%的用户选择实体店的原因是售后维修服务有保障,其次是试驾体验到购车一体服务和购车方便,同时价格透明销售相对专业。

预购或已购买20万元以上汽车的用户愿意选择专业研发生产电动车的品牌、行业标杆品牌。而已购买20万元以上的用户对于进口品牌的关注度比例达到了17%。

已购买及预购20万元以上的用户希望汽车噪音小以及智能化,预购20万元以上的用户更关心实用性。

担心续航里程不足80%放弃购买

80%的用户不选择购买纯电动车的原因主要是车辆续航问题困扰,影响车型的日常使用频率。

从新能源车消费者关注度上看,关注电池技术、电池安全性以及电池质保期。预购20万元以上的用户对于续航高、电池技术过硬以及电池的安全性关注度比例分别达到了42.2%、44.6%以及42.2%,而电池的衰减问题预购20万元以上用户关注程度相对较低。

另外,已购和预购20万元以上的用户在购车时均关注充电桩普及度高、可实现快速充电。预购20万元以上的用户对于小区可安装充电桩的关注度达到了30.1%。

关于补贴退坡,35.7%的用户认为对于自己再次购买新能源车的影响比较小,28.6%的用户认为没有影响。

国产品牌因为售后投诉率较高

与传统车不同的是,新能源车用户对售后体验以及充电体验两方面关注非常高,达到了24.5%以及11.2%,说明新能源车用户与过去的传统车的用户已经发生了根本的改变,售后服务和充电体验成为他们的核心痛点。

2019年1~7月的品牌投诉统计显示,国产品牌1191条,合资品牌228条,进口品牌55条。国产的品牌投诉率相对比较高,原因是国产品牌市场占有率比较高。

从新能源车投诉的里程占比看,0~3000km投诉率是27%,3000~1万km是22%,1万~2万km是18%。从投诉时间看,一个月之内用户投诉比占到31%,一年内投诉比例占22%,一个月到三个月为14%,半年之内为15%。

从投诉产品故障类型分,电池故障以及充电的故障占比达到了37.1%,电机电控电驱动相关的问题占了15%,转向失灵、刹车失灵、转向异响占了12.8%。另外续航不准确达到了9.5%,车身有生锈达到了9.5%,车载智能平台达到了7.4%,还有发动机(指电动机)是6.7%,空调等相关的问题是2.6%。

88.6%的消费者最希望得到的保障是免费保养,免费救援占82.4%,免费检查占79.4%。由此看出消费者对电动车不了解,对车辆的性能和品质没有把握,所以购车后仍然存在焦虑。

从投诉具体情况分析,服务态度方面包括了不解决问题,态度蛮横,变相收费,占了30.1%,零部件争议方面占了23.2%,销售欺诈包括过度宣传或者是售出的车有问题,价格的变动等占19.2%。

从10个热门城市充电桩实际运用情况看,正常率平均值是79.35%,故障率为20.65%。造成充电桩不可用的故障主要包括人为损坏、枪头故障、电桩离网、屏幕故障、系统故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