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2019年中成果发布会在京召开

2019-08-21 10:35:2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2019年中成果发布会在京召开

大数据联盟引领技术创新

□ 本报记者 王 辉

我国首批新能源车的动力蓄电池已经处于老龄,即将迎来一轮电池“退役潮”。记者在8月18日召开的“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2019年中成果发布会暨新技术研讨会”上获悉,为应对大批退役电池,由北京理工新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主导开发的“退役动力蓄电池交易信息发布平台”正式上线。它能确保废旧电池的“来源可查、去向可追”。未来,该平台还将实现对退役电池的残值评估,为回收利用提供定价依据。

成果发布会由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主办、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交易平台:退役电池回收新模式

为更好发挥联盟在构筑新能源汽车大数据方面的桥梁和纽带性作用,联盟宣布成立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开放实验室。旨在为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研究者和开发者提供一个开放的研究和交流平台,以期共同挖掘新能源汽车与大数据交叉融合的“金矿”,共同打造新源汽车大数据生态圈。

会上,联盟理事长张相木希望联盟企业能借助自身优势并整合行业资源,建立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生态圈理念,持续输出利于行业发展的数据服务与产品,发挥出协同创新的效果;持续开展大数据研究课题;加强数据资源在企业间的互联互通,推动更多的数据共享共用。

电池回收是制约新能源车发展的瓶颈之一。据联盟统计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我国退役电池累计约为25GWh(约20万吨),其中,退役电池累计梯次利用(回收)量约为14 GWh(约14万吨),直接报废量约6万吨。

退役动力蓄电池交易信息平台上线旨在探索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模式,通过信息流通,打造健康的交易环境,提升市场的活跃度,并向动力蓄电池残值评估、二手车交易等方向衍射,覆盖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闭环”的形成。

据北京理工新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龙超华介绍,该信息发布平台具有产品信息、询价信息、成交信息的信息收集及发布和退役动力蓄电池认证两大功能,可以有效解决退役动力蓄电池供需双方信息不对称问题。

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管理是行业关注的问题,会上,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研发总院副院长兼新能源开发院院长王德平表示,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管理创新体系包含5层技术框架,分别为基础研究+数据平台、业务痛点+市场分析、数据处理+模型构建、整车应用+用户服务、云端智能+梯级回收,中国一汽围绕动力电池单体、模组、BMS、Pack、梯次利用与再生,力图构建创新技术路线,实现动力电池的全生命周期闭环管理。

开放基金:推进大数据共享合作

成果发布会上联盟秘书长、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王震坡教授介绍了联盟开放基金工作。他说,开放基金用于高校科研院所以及相应的企业开展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研究工作,这一年联盟以“引领技术创新、助力政府决策、培育数据人才、促进产业发展”为目标,通过“走进企业·数说前沿”活动,实地了解企业需求,共同探讨大数据应用。

会上发布了两项开放基金课题。一个是奇瑞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联盟合作的“智能充电信息服务系统车主无忧充电服务课题”,另一个是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云平台开发中心的“驾驶行为在合众汽车的探索和实践课题”。两大课题旨在整合行业优质资源,解决充电桩的互联互通及充电焦虑问题,并深化大数据在汽车探索与实践方面的研究工作。全面推进联盟成员内大数据共享合作。

监督成果:实现24小时报警处理

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保有量的不断增加,新能源汽车安全事故呈现多发态势,安全问题则是事关新能源汽车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第一要务。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万鑫铭表示。在大数据时代,汽车安全已被重新定义,通过传统手段已无法完全保证汽车的安全性,要善于从数据中发现问题,寻找规律,以数据驱动新能源汽车安全问题的解决。

会上,发布了《新能源汽车国家监管平台大数据安全监督成果报告》。据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张照生介绍,目前国家监管平台建立了安全事故处理机制,制定新能源汽车事故应急预案、抢险救援方案和事故调查方案,实现7*24小时实时监管报警处理。同时,根据事故分析报告需求,开发了事故车辆数据提取分析功能,可梳理优化事故分析初级报告和详细分析报告,生成流程图,开发了事故车辆自动化数据分析功能,可快速获得车辆事故分析结果,为事故车辆核查提供技术支撑。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