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抓住“等待经济”的商机

2019-08-20 10:49:5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生活中有一件谁都不想做但又不得不做的事——等待。坐车要等,吃饭要等,观影要等,看病要等……各种等待时间并不一定很长,却都相当磨人。除了刷手机,还能干点什么?这听起来是个小问题,但能解决就有大商机。

事实上,已经有人在抓这个商机了。从很早就出现的抓娃娃机、共享按摩椅,到近年来逐渐风行的迷你KTV、睡眠盒子、VR体验游戏、自助榨汁机,越来越多供人打发等待时间的无人经营设备占据了候车厅、餐厅、影院、商场等人流较多的边角位置。消费者通过手机扫码支付费用,享受这些设备带来的短暂愉悦,而商家藉此获得可观收益——瞄准碎片化消费需求的“等待经济”应运而生,渐成气候。

需求决定市场,“等待经济”再次验证了这句话的真理性。有学者表示,以碎片化消费为特征的“等待经济”,是消费升级趋势下商业营销和消费需求实现精准对接的产物。共享按摩椅、迷你KTV等这些碎片化消费项目并非消费者的生活必需,但由于其将原本被视为鸡肋的等待时间变得充实有趣,愈发受到消费者青睐,正由额外消费向常规消费转型升级。这种“升级”是消费需求越来越个性化、多元化的体现,其势日盛,或将孕育一座前所未有且价值无限的富矿。

头等舱互联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便是较早窥见“等待经济”商机并掘得第一桶金的企业。这家于2016年创建的智能共享按摩椅运营商,经过短短3年时间发展,便成长为行业龙头。产品有多个不同型号,应对多种线下场景,涵盖超过8000个门店,涉及包括商场、超市、汽车站、影院、医院、高速服务区、酒店、游乐场、机场等多种场所,目前已投放了超过3万台共享按摩椅,平台日订单近10万笔,服务用户数千万。

“头等舱”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除了其抓住了“等待经济”市场初兴的机遇,还依托于一个重要的技术手段——移动互联网。其自主研发的远程管理系统使运营商可以直接通过手机看到设备的运营情况、收益情况,甚至可以直接在手机上实时提现。在业内人士看来,近几年来碎片消费项目的兴起,主要原因并不是都市人群的零碎时间变多,或者商家对此突然变得敏感。推动“等待经济”兴起并壮大的最重要原因,是移动互联网普及,特别是实现了移动支付。不论是共享按摩椅还是其他项目,无一例外都是移动支付带来的福利。想想看,如果这些消费项目还是像以前那样采用投币方式支付,恐怕就没有几个消费者愿意玩了,商家凭此做大做强显然也是不可能的事。

可以预见,随着市场经济不断发展,民众消费能力不断提高,以及移动支付等现代技术日益普及,针对消费者的零碎时间、对某一项消费不断细分且具有消费升级体验的商业模式,还会涌现出更多,消费者也将有更多选择。而“等待经济”还将创造更多商机,这对于商家来说,既充满诱惑力,又富于挑战性。正如有学者指出,风口将显现出更大的助推力,使得进入、复制和推广相对变得容易,但同时,如何更加精准地满足消费者个性、多元、高体验度的消费需求,也考验着商家的智慧。

法国科学家、近代微生物学奠基人路易·巴斯德曾说:“字典里最重要的三个词就是意志、工作、等待,我要在这三块儿基础上建立我成功的金字塔。”现在不少商家抓住了“等待经济”的机会,建立了他们成功的金字塔。但要这座金字塔屹立长久而不倒,必须还要做好“意志”“工作”的修炼。对于商家而言,这两块儿“基础”除了要求得有关注消费者需求的创新意识,更强调对产品和服务始终如一的质量坚守。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