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甜蜜产业”助力湖南怀化乡村振兴

2019-08-20 10:40:3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周 勉

假如要在湖南全省选一个最“甜”市州,那一定是怀化。这里盛产的水果不仅一年四季不断档地为人们提供新鲜美味,还助力乡村振兴,让老百姓过上了甜蜜生活。

“怀化地处武陵山脉和雪峰山脉之间,光照充足、气候温和、土壤肥沃,特别适合种植各种水果。”怀化市水果行业协会秘书长邓湘君介绍,全市有桃类、葡萄类、猕猴桃类、柑橘类等4大类,如果加上其他种类再细分的话,有120多个品种,年产量90多万吨,占全省1/3。

这些丰富的水果资源曾一度“养在深闺人未识”,如今,通过打品牌、改品种、提品质,果农们终于找到了打开致富之门的钥匙。

“2014年前,全县没有一颗杨梅通过互联网卖出去,现在全县杨梅产值已达到7亿元,光是每年发往外地的杨梅快递,数量就超过70万件。”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杨梅促销办主任戈孝清说。从2014年开始,县里每年举办杨梅节、邀请各地客商前来考察洽谈,而且还在社交媒体上以直播的方式进行宣传。打响了品牌,曾经烂在地里也卖不出去的杨梅,成功找到了销路。

“酒香也怕巷子深”。近年来,通过投放广告,加上获得了“中国冰糖橙之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等称号,麻阳苗族自治县的冰糖橙和黄桃有了知名度,县里再也不用年年求助媒体帮忙解决水果滞销难题。“以前只能在县城马路边卖、自家屋门口卖。现在全国各地都有订单!”在麻阳楠木桥村,44岁的杨生正熟练地操作手机和顾客沟通,说话间,自家的黄桃就卖出了25公斤。

而说到改品种,就不得不提通道侗族自治县的“黑老虎”。“我们叫它第三代水果。第一代是常见的天然水果,第二代是通过嫁接杂交等技术培育出来的水果,第三代则由野生驯化而来。”邓湘君说,“黑老虎”以前主要用来做药,现在不仅被当作水果来消费,而且价格高达每公斤120多元。2018年,通道全县种植的“黑老虎”面积达到1600多公顷,每年为当地果农带来5000万元收益。

位于大山深处的芷江侗族自治县大树坳村,则通过“控产提质”摆脱了“丰产不丰收”的尴尬。“以前我们这里的高山刺葡萄,价格最好时也不过每公斤2元,还得求着人来收。”村主任胡祖国说,现在每公斤5元,大家反倒抢着买。

胡祖国说,过去单产4000多公斤时,单串儿重量不到3两,长得稀稀拉拉很不好看。为此,大树坳村不仅到外地学习先进经验,引入“无雨栽培”模式,还从湖南农业大学请来专家为村民现场教学。现在单产控制在2500公斤左右,单串儿重量增加到5两,外观饱满圆润,含糖度也提高了4个百分点。这一减一加,单产纯利润至少增加了800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