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浙江省计量院破解“大型构件复杂曲面测量难”技术瓶颈

2019-08-19 10:28:5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杨 眉 张 律 记者曹吉根)近日,浙江省计量院在金海智造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专题调研,通过发挥精密测量技术优势,帮助企业破解了“大型构件复杂曲面测量难”这个产业共同的技术瓶颈难题。

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大型装备中存在很多复杂曲面的大型构件,这些构件的加工、装配精度决定了大型装备最终制造精度。在调研中,浙江省计量院专家发现,企业主要利用加工样板、样条、样箱等模具对大型部件曲面进行测量,存在加工周期久、模具易磨损、测量结果无法溯源等缺点,难以测量大型复杂曲面。

如何对构件表面进行高精度测量,甚至对结果数字化?浙江省计量院领导带队收集了企业的问题清单,并对实际需求进行了全程跟踪:“我们前期调研先聚焦关键参数计量测试需求,提出了数据建模、现场测试等方式来实现大型曲面数字化测量。”

该院专业技术人员根据产品加工时的曲面参数指标,建立了三维曲面模型,形成曲面表面点云坐标系统,实现曲面上任一点坐标的定位功能。利用点云扫描式全站仪对每一道加工工序后的曲面测量区域进行均匀间隔的曲面质量检测,形成曲面表面点云。同时,通过点云数据与曲面设计模型匹配,实现曲面表面点云测量值与数据模型的全对应关系,获得加工误差,为下一道工序提供准确的加工尺寸。

点云扫描的方法省去了样板加工过程,现场测量精度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大型曲面数字化测量得以实现。最终,测量结果符合产品加工要求,测量数据真正做到了可溯源。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