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开展民用水表、电能表、燃气表计量专项整治

2019-08-15 10:39:2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解决群众投诉 保障计量准确

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开展民用水表、电能表、燃气表计量专项整治

本报讯 (纪祥勇)截至7月15日,黑龙江省行政区域内在用民用电表为1466.0122万块,2019年上半年新安装首检率100%,合格率99%;在用民用水表679.2926万块,2019年上半年新安装首检率100%,合格率99%;民用燃气表285.1162万块,2019年上半年新安装首检率100%,合格率100%。各级供水、供电、供气部门共接到群众投诉2203件,已经全部得到解决。

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指导各市(地)市场监管部门按照该局制定的《“民用水表、电能表、燃气表”计量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当地实际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为保障民用“三表”计量准确,保证此次专项整治工作顺利高效开展,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采取了5项举措。

强化组织领导。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印发了《“民用水表、电能表、燃气表”计量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各市(地)市场监管局成立了领导小组,并向辖区内相关单位传达市场监管总局和省局关于强化“民用三表”管理的文件精神,部署辖区内“民用三表”计量专项整治工作。

进行承诺公示。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与全省159家法定和授权的计量检定机构,“民用三表”制造企业和供水、供电、供气企业签订了承诺书,并将投诉电话连同承诺书一并张贴在窗口单位显著位置,便于消费者查看。

加大宣传力度。为推动“民用三表”计量专项整治行动尽快落地生效,该局不断加大“民用三表”宣传的工作力度,与国网电力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分公司联合拍摄宣传片,在相关媒体和全省电力系统窗口单位播放;组织省计量院、省认证中心、省计量协会衡器计量工作委员会、机动车检验工作委员会等相关单位的300余名工作人员,走上街头宣传“民用三表”知识;各市(地)市场监管局同步开展“民用三表”的专项宣传,并组织辖区内涉及“民用三表”的计量检定机构、供水、供电、供气企业、制造计量器具企业召开座谈会。

开展自查自纠。该局组织各市(地)对2019年以来新安装的民用电表、水表、燃气表进行登记;按照要求在5月20日前完成对“民用三表”生产企业、使用单位和法定技术机构的自查工作,并将自查报告报到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备查。

集中监督执法。黑龙江省各市(地)局出动监督人员1800余人次,针对“民用三表”的出厂检定、首检、轮换、受理投诉举报与解决等情况进行了认真检查;通过居民小区抽样检查的方式,对其进行督导;对发现的超过周期未轮换等问题,要求企业依法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提高对计量工作的重视,切实做到为百姓负责,并要求企业对存在的问题作出书面整改报告,上报当地市场监管部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