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安徽省桐城市范岗镇樟枫村美丽乡村建设见闻

2019-08-15 10:29:3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花为媒 乡村兴

——安徽省桐城市范岗镇樟枫村美丽乡村建设见闻

□ 本报记者 王惜纯

山路弯弯曲曲,树木郁郁葱葱。高低起伏的山坡上,长满了桂花、紫薇、红枫、香樟、红叶石楠等数十种珍稀名贵树种,如果不是偶尔有村民骑车经过,你或许很难想到,在大别山东麓的偏僻地区,还有着如此“绿绕村庄,水绕坡塘,家在林中,路在景中”的幽静之地。

它,就是安徽省桐城市范岗镇樟枫村。

近日,记者走进樟枫村,实地感受当地如何围绕“美丽”做文章,让绿水青山成为乡村振兴最亮底色。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400公顷桂花枝繁叶茂,移步换景。虽然还没到开花季节,但满山的桂花林,油绿青翠。

“美丽乡村我的家,农村不比城里差。”这是记者在樟枫村走访时,听到村民常说的一句话。

然而,时间回到12年前,这个坐落在黄泥岗上的偏远村庄素来“苦瘠”,种粮产量低,工业没基础,农民收入靠出外打工,经济水平长期居全市倒数。

基础薄弱,发展落后,没有产业,村集体负债18万元。面对这样一个“烂摊子”,2008年1月,在一个大雪没膝的冬日,53岁的宋福应走马上任。

当了村党支部书记后,宋福应把“黄泥巴作风”用到新农村建设中。他在各村成立新农村建设理事会、美好乡村建设理事会等,让群众“选信得过的人、议该办的事、管正办的事、成想办的事”。

宋福应的老搭档、今年59岁的李北荫深有感触地说,老宋把老百姓再小的事,看得比自己的命还大。

据介绍,通过土地流转、山场开发,宋福应带领大家先后引进多家园林、牧业公司,兴建了“万亩生态观光园”,优质稻麦、蔬菜种植园和粮食产业园。

环境洁净美,乡村焕新颜。2009年以来,该村也因此先后获得桐城市新农村建设先进示范村、桐城市美好乡村建设考评先进单位、安庆市平安村、安徽省生态村等30余项荣誉。

不幸的是,2013年10月,宋福应因病抢救无效离世,时年58岁。宋福应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而其也被誉为“真实的铁人”、一个焦裕禄式的优秀基层干部。

李北荫称,宋福应在樟枫5年,樟枫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樟枫村的毗邻村庄——桐城市青草镇姚天村的村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为改变村庄落后面貌,宋福应这位“黄泥巴干部”是真想干事,是真为群众办事。

美丽经济花为媒

在樟枫村,很多村民记得,2009年,樟枫村招引花卉苗木公司发展立体林产业,种植香樟、银杏、紫薇等花木,其中桂花面积80公顷。到2013年,该村包括金桂、银桂、状元红等10余个品种的桂花种植面积已达400公顷,成为安庆市最大的桂花种植基地。

一树花连通城乡,一片花催生百业。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

通过销售苗木、采集桂花深加工等一系列措施,樟枫村不仅甩掉了负债,“花香之路”更是越走越宽。“桂花产业”的兴旺也使得昔日被村民视为“鸡肋”的山场田地成了“聚宝盆”,每年每亩增值3000元以上。

2015年10月,樟枫村依托400公顷桂花基地,在高标准推进集园林、度假、旅游、生态养殖为一体的“樟枫农林生态观光园”项目的基础上,举办樟枫“乡村旅游桂花节”,发展文、旅、游、购结合的生态旅游。目前,该村已成功举办4届乡村旅游桂花节,共接待市内外游客80万人次,村集体和村民创收共计100余万元,初步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

“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村民们说,秋天来临时,山上的桂花林也迎来盛花期,无数株桂花树浓绿的树叶下,一丛丛黄花吐露馨香,十里八乡的人不仅可前往樟枫村赏桂,游美好乡村;而且还可参加山地自行车比赛、垂钓比赛、摄影大赛、黄梅戏演出、地方特色产品展销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

以花为媒,以节会友,以游揽客。近年来,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村民们向荒山、闲田进军,以桂花为重点,大力推进花卉苗木基地建设,形成了“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青”的良好生态环境,樟枫村呈现出“村在林中,房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美好风光。

花为媒,乡村兴。伴随着赏花游产业体系的发展壮大,樟枫村的“花经济”,正在走向“花产业”,在春天翘首,在夏天多姿,在秋天开出高附加值。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