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我国消费者金融素养指数有所提升

2019-08-15 10:28:54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吴 雨 张千千)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19年全国消费者金融素养指数平均值为64.77,较2017年提高了1.06,消费者金融素养整体有所提升。

央行发布的《2019年消费者金融素养调查简要报告》显示,88.27%的消费者认为金融教育“非常重要”或“比较重要”;与2017年相比,消费者认为在校园开展金融教育有价值的比例增加1.48个百分点。大多数群体能够意识到金融知识普及和在校园开展金融教育的重要性。

在消费者行为方面,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障局副局长尹优平介绍,消费者在阅读合同条款、为小孩上学储蓄、使用ATM时的密码保护行为方面有较好的表现。

报告显示,对金融知识存在疑惑时,超六成消费者最常采取“向相关金融机构的员工咨询”,约五成消费者会“上网找资料”。在购买金融产品或服务发生纠纷时,超七成消费者选择向提供该商品或服务的金融机构进行投诉,向相关部门进行投诉的不足五成。

在金融知识水平方面,消费者在银行卡、储蓄、信用知识方面的正确率较高,均超过60%;但贷款、投资、保险等方面的知识水平有待提高。与2017年相比,消费者在信用知识问题方面的平均正确率上升了6.66个百分点。

从金融技能看,消费者在理解金融合同的权利和义务、产品风险和收益、假币处理方面的掌握情况相对较好,辨别非法投资产品和渠道的能力明显提升,但对银行卡使用、新版人民币防伪特征掌握等方面还有待提高。

此外,报告显示,消费者最感兴趣的五大类金融知识依次是银行卡、银行理财产品、住房贷款、基金股票投资、电子银行服务。

据了解,消费者金融素养问卷调查制度2016年正式建立,2017年开始,每两年全面开展一次消费者金融素养问卷调查。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