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深圳推动创意设计产业发展提升国际影响力

2019-08-13 09:40:34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巩固“深圳设计”鲜明特色和先发优势

深圳推动创意设计产业发展提升国际影响力

□ 本报记者 傅江平

近日,深圳市政府印发《关于推动深圳创意设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进一步促进创意设计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切实提高深圳创意设计整体质量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城市综合实力和市民生活品质,在新时代打响“深圳设计”城市品牌,努力将深圳打造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创意之都。

《意见》从推动创意设计产业高质量发展、夯实深圳创意设计基础设施、加强创意设计人才培养、提升深圳创意设计全球美誉度、健全深圳创意设计高质量发展保障体系6个方面,为深圳市创意设计产业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这表明深圳市已经意识到了设计对品牌战略、创新发展、质量提升的巨大‘赋值’能力。”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封昌红说。

目前,深圳市已将“设计”与“质量”“标准”“品牌”“信誉”列为全市质量强市“五位一体”中的重要一环。而创意设计也在现阶段深圳市高质量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2017年,以创意设计业为重要龙头的深圳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达2243.95亿元,占GDP的比重超过10%。2018年,深圳市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2621.77亿元,占GDP的比重再次超过10%,同比增长16.8%。目前,深圳有超过1.2万家设计机构和近20万专业设计人员,有50多个创意设计园区,深圳企业获德国红点设计奖、iF设计大奖数量连续6年居国内城市首位。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一轮消费升级当中,创意设计已经成为深圳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占据高端市场的“利器”。目前,仅在服装和钟表这两大传统优势产业中,深圳就有超过1000个品牌。在国内,消费者每买5件中高端服装,就有3件出自深圳设计师之手;全国钟表行业12个中国驰名商标中,有8个在深圳。“近年来,深圳大力推动包括创意设计在内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深圳设计’逐步成为新的城市品牌和增长极,如同‘深圳速度’‘深圳质量’一样,‘深圳设计’具有鲜明特色和先发优势。”国务院参事王京生说。

面对已取得的成绩,深圳市并不满足。“到2020年,深圳创意设计全口径服务收入要超过1000亿元,创意设计机构增加到1.5万家,创意设计师人才增加到10万名,重点扶持国家或省级工业设计中心20家以上;到2035年,深圳创意设计全口径服务收入将超过3000亿元,创意设计师人才增加到15万名;到本世纪中叶,深圳创意设计要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紧密融合,形成全球先发优势,深圳创意设计成为知名国际品牌,市民创意设计素养和国际先进水平接轨,建成具有强大国际辐射力的创意设计之都。”《意见》如此描述了深圳市对“创意设计”产业的发展目标,并对实现这一目标提出具体要求:在工业设计、平面设计、时尚设计、游戏设计等领域加大支持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建立健全企业梯度培育机制;在基础设施建设、营商环境优化、产业布局升级、人才培养引进、品牌宣传推广上全面发力;在组织协调、资金支持、人才政策、用地需求、税收优惠上充分保障,支持创意设计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着力推动创意设计产业高质量发展。

《意见》还强调,将引导企业扩大产品和服务出口,鼓励创意设计企业在境外开展投资合作,设立产业园和分支机构,开拓海外市场,尤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产业合作。

下一步,深圳市政府将组织实施创意设计领域基础性、引导性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扶持建设一批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协同创新创意设计中心,增进产业发展后劲。同时,还将积极探索建立深港澳创意设计联盟,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创意设计合作圈建设,着力构建接轨全球的完整产业链和创新链。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