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市场监管局落实“三项制度”受好评

2019-08-12 09:39:34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市场监管局落实“三项制度”受好评

案件有审核 清单全公布 执法全记录

本报讯 (刘珍意 记者刘 艳)记者从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市场监管局获悉,日前,贵州省司法厅调研组前往该局实地调研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情况,对该局在全面落实“三项制度”中所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肯定。

据了解,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就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统称“三项制度”)工作有关事项提出明确要求。

贵阳市观山湖区市场监管局将《指导意见》作为该局行政执法工作的指南,在立足职责要求的同时,不断探索创新,全面落实“三项制度”。

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由该局法规科两名通过司法考试的法律硕士担任法制审核员,负责全局行政处罚案件的内审把关工作。所有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件须经法规科初审通过后才能立案调查,办案部门调查终结后再次将案卷报送至法规科审核,法规科对全案违法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充分、程序是否合法、法律法规适用是否准确、自由裁量是否合理等进行全面审查,审查通过后才能制发处罚决定书。其中,重大、疑难、复杂、减轻处罚和从重处罚的案件,需经该局案件评审委员会审议通过才能作出处罚决定。

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该局通过梳理职责,将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等600余项权责清单向社会公布。同时,将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流程图、行政许可涉及文书等通过观山湖区门户网站、该局微信公众平台、办事大厅等向社会公示。行政处罚案件结果也按照规定即时通过区门户网、双公示系统等向社会公示,行政许可上网公示,行政检查现场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该局在原有纸质文书留痕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搭建了智慧监管平台。经营者安装视频监控和智慧监管APP、执法人员配备执法记录仪和智慧监管手机APP,即可实现在同一平台实时在线互动的功能。通过智慧监管APP,执法检查情况与智慧监管平台实现同步实时连接,总控室可实时查看食品生产经营者生产食品的全过程,并保留证据,也可进行日常检查、办理案件影像留存、执法人员监管轨迹查看、笔录录入,同步传送,执法文书现场打印,提高了行政执法效率。切实构建了监管高效、投诉处理迅捷、群众参与广泛、监督有效到位的“智慧监管”新格局。

据悉,该局目前已在辖区102家学校食堂、15家大型超市、3家农贸市场安装了视频监控设备,通过实时监控,倒逼食品生产经营者加强自我管理,自觉消除食品安全隐患,节省了监管的人力物力,提高了监管效率。

此外,该局每年至少召开两次以上执法培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办案能力;召开行政执法工作会议,对全年行政执法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及总结交流;每年至少举行两次案件评查会,各办案部门相互交叉互评案件,进行案件核审情况通报。该局负责人表示,通过交流、总结以及实践中的探索学习,全局执法人员素质得到提高,办案质量明显提升。2018年以来,全局办理案件738件,罚没款1833.8万元,行政诉讼5起,均胜诉,行政复议12起,除两起当事人主动撤销外,复议机关均维持了该局的处理决定。去年,该局食品流通监管还获得了贵州省排名第一,行政执法获得市场监管总局表彰。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