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2019中国食品辟谣与科普论坛呼吁多方联手治理食品谣言

2019-08-09 09:49:0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何 可

食盐添加亚铁氯化钾有剧毒、吃小龙虾会得哈夫病……食品安全事关民生,关注度极高,而食品谣言却扰乱着消费者的认知,严重影响了国内消费环境。

8月7日,2019中国食品辟谣与科普论坛在京举办。本次论坛以“破除网络谣言、共建食育科普”为主题,共同探讨如何深入治理食品谣言,真正从源头入手,引导公众走出食品安全认知误区。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应急与评估处处长方晓华在会上表示,这几年辟谣力度持续加大,正面宣传效果逐渐显现。据监测,今年上半年农产品正面舆情占70%,“质量兴农”等成为关键词。

方晓华指出,农产品是买全国卖全国,而且时令性很强,每当有农产品上市,旧谣言往往换个外衣重新出现,并借助网络平台迅速传播,影响面广。今后,农业农村部将继续加大对相关谣言的打击力度,主动开展科普宣传。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表示,应加强食品安全领域正面信息的宣传,积极披露与食品安全相关的监管信息,净化食品安全谣言产生的土壤,提高公众辨别和抵御谣言的能力;要做强大数据挖掘应用,建立网络食品安全谣言的制度监测、筛选、确认以及处置机制。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副主任付诚指出,破除食品谣言,增强消费信心,有利于推动消费结构转型升级,促进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商务部积极探索物联网等技术,会同相关部门建设覆盖全国城乡的“重要产品追溯体系”,目前已先后开展了肉菜、中药材和酒类流通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建成由点到面、由单一产品到多品种交织的追溯网络。追溯品种包括肉类、500多种蔬菜、1240种水果以及近1000种水产品,初步形成了辐射全国、连接城乡的信息化追溯网络,在拉动消费、促进居民安全放心消费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近年来,涉盐谣言屡禁不绝,有关国产食盐对人体有害的各类谣言周期性传播。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云表示,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亚铁氰化钾均是合法的食品添加剂,主要用作抗结剂来使用,并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作为企业,中盐集团将苦练内功,全力保障食盐质量安全和供应安全,同时积极争取政府和媒体的支持,共同抵制网络食品谣言,捍卫好食品行业的清朗空间。

会上还发布了《中国食品辟谣联盟2018-2019年度工作报告》。据悉,中国食品辟谣联盟于2015年在京成立,是在原农业部、中央网信办、原食药监总局、原质检总局和新华社支持下,由新华网联合食品行业协会、研究机构等共同发起的。联盟定期编采并发布食品和农产品方面的辟谣信息。 2018到2019年度,辟谣联盟共发布原创权威辟谣信息30余篇,联盟网站发布及转发相关食品科普信息累计1500余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