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四川特种设备安全大讲堂以菜单式、互动式教学取得良好效果

2019-08-09 09:43:3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深入一线 精准指导

四川特种设备安全大讲堂以菜单式、互动式教学取得良好效果

本报讯 (张 东)历时35天,行程6800公里,共开展巡回宣讲35场,参与单位和企业1800余家,直接受众230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13000余份,影响受众5000余人次……近日,从攀西高原到凉山彝寨,从川南酒城到川北老区,从川西北大草原到成德绵现代城市,一堂堂生动精彩、有滋有味的特种设备安全大讲堂陆续开讲,让“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理念深深扎根于蜀中大地。

据了解,四川特种设备安全大讲堂活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主线,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旨在通过深入一线开展特种设备专题讲座、经验分享和安全诊断,精准指导企业管控风险、排除隐患、补齐短板,不断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水平。

为确保此次活动高点起步、精彩开局,在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的组织领导下,四川省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协会以公益为导向,紧扣行业关键点,找准宣讲切入点,抓住基层需求着力点,在全省发动来自监督检验机构以及企业管理一线的80余名专家,组成特种设备安全志愿服务专家宣讲团,开展四川特种设备安全大讲堂,结合基层安全生产实际和管理短板,精心制定宣讲主题和课程形式,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学什么干什么”的原则,由企业“点餐”、专家“上菜”,因地制宜实行菜单式、互动式教学,宣讲内容既包括企业管理、经营之道,又涵盖专业技术、操作实践,增强了宣传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时效性,让每位学员都能各取所需、各有所得、各有所获,在寓教于乐中学习安全管理知识,提升安全责任意识。

在宣讲过程中,专家还将课堂搬到生产一线,为特种设备安全现场把脉、对症开方。同时,指导企业人员运用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在线辨识工具手机APP进行实时录入和动态管控,推动企业构建常态化、长效化的风险排查和隐患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切实把风险辨识挺在安全隐患前面,把隐患整治挺在事故灾害前面,确保安全生产始终处于受控状态。

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把“保安全、促发展”作为首要政治责任,以“抓主体责任落实、抓责任主体到位”为基本要求,积极探索特种设备安全宣讲大众化、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让安全发展的主旋律更加响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