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上半年罚没1.48亿元、减免相关费用1.15亿元

2019-08-08 09:52:26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治乱减负”执法行动收效明显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上半年罚没1.48亿元、减免相关费用1.15亿元

本报讯 (许创业 记者傅江平)日前,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南山分局根据消费者投诉,针对“报名学车没安排,要求退款没结果”问题,向深圳猪兼强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开具了询问通知书,要求该企业负责人3日内提交相关情况说明。在此之前,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已针对楼盘虚假宣传、网约车押金难退、食品质量不过关以及相关部门乱收费等多种市场乱象开展了大力整治,赢得了市民的广泛称赞。

今年上半年,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电动自行车、虚假注册、食品药品非法添加等专项执法行动,共立案7305宗,罚没金额1.48亿元,移送公安涉嫌刑事犯罪案件76宗。其中,查办了云海信不正当竞争案,并开出566万元的巨额罚单。

近年来,为持续推进深圳“质量提升计划”高效落地,营造良好的市场营商环境和维护市场公平竞争,该局持续深入开展“治乱减负”执法行动,针对扰乱市场秩序、破坏行业规则的违法行为进行了重点打击,市场经营环境提升效果显著。该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与执法力度不断加大相比,深圳市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正不断减少。

具体数据上,2019年上半年,在民生领域,该局加强了活禽禁售、限塑合同监管等工作,完成计量器具强制检定37.2万台件,共监测广告100.5万条次,全市广告严重违法率由去年同期的0.006%下降至0.003%,商品交易市场秩序得到有效维护。此外,该局今年上半年加大“清无”力度,开展认证行业专项整治,加大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清理工作,对9.9万户企业启动吊销营业执照立案调查;加强了全市打击传销和规范直销工作,开展直销市场专项执法,将446家企业载入经营异常目录,查处了“福道文化”“云集品”“飕飕科技”等重大网络传销案件。其中“福道文化”传销案罚没金额2089万元,入选全国“保健”市场乱象整治“百日行动”重点案件。

此外,在涉企“减负”方面,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严格落实计量器具检定和特种设备安全检验检测费用减免政策,上半年共减免企业相关费用1.15亿元,有效降低了企业经营压力。

为推进“治乱减负”执法行动有效落地,该局采取了多项措施。在“治乱”方面,上半年强化民生计量监管,推进农贸市场智能计量监管系统建设,计量预警和防作弊成效良好;全力推进全国互联网广告监测(深圳)中心建设,开发了互联网广告监测系统,监测全国违法广告超过22万条。自1月8日起,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牵头组织各有关单位,在深圳全市范围内重拳出击,开展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彻查保健市场违法乱象,共立案查处140宗,总案值超25亿元,占全省90%以上,移送司法机关案件7宗。此外,该局还积极开展“扫雷行动”、打击“四品”(食品、保健食品、化妆品、药品)、“九号查酒”等行动,有效整治了市场乱象,确保民生安全。执法上,该局坚持“严”字当头、重典治乱,通过巨额处罚、数罪并罚、联合惩戒,加大处罚力度,提高违法成本,大大震慑了市场的违规违法念头。

此外,该局目前已推动建设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借助智能化技术手段,完成对每一个环节和步骤的合法性、合规性初步判断,对全市所有市场执法行为和整个过程进行监管,同时通过大数据对市场执法情形进行智能化分析,跟踪执法履行情况、执法人员分配合理性等,以提高执法效率和执法公平性,为“治乱减负”提供了技术保障。今年上半年立案总数显著减少,但罚没金额基本持平,表明违法犯罪平均罚款金额大幅提升,也体现了该局“加大处罚力度、提高违法成本”的执法理念。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