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从严监管野蛮生长的电子烟

2019-08-08 09:42:0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潘铎印

世界卫生组织日前发表报告,呼吁各国政府和消费者不要轻信烟草企业关于电子烟等产品的宣传。报告说,所谓“电子烟损害小”等说法只是烟草企业的宣传策略,应加强对电子烟市场的监管。

(7月29日环球网)

近年来,电子烟因被宣称“有助于戒烟”和“比传统香烟健康”而受到广大烟民青睐。电子烟主要由电池、加热蒸发装置和装有烟液的烟管组成,可通过雾化手段将含有尼古丁的烟液变成蒸气让用户吸入。许多厂家声称,电子烟是传统香烟的安全替代品,有助戒烟。

但“电子烟损害小”等说法只是烟草企业的宣传策略。世卫烟草控制部门官员维纳亚克·普拉萨德指出,电子烟等产品与传统香烟的危害相同,最大的不同可能就是前者没有可见烟雾。

据《工人日报》报道,目前,电子烟市场在国内已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中国生产的电子烟已经占据了世界90%的份额。在电子烟发展高歌猛进的同时,争议也开始出现,有专家认为,电子烟只是减少了吸烟者对卷烟的使用,但同时也加剧了其对尼古丁的依赖,反而使戒烟更加困难。美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虽然吸电子烟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弱于吸传统烟草,但与不吸烟者相比,吸电子烟的成年人患心脏病、冠状动脉疾病和抑郁症的风险更高。

通过科学实验可以证明,电子烟同样含有有害成分,有些存在尼古丁含量严重超标的问题,烟液中含有甲醛、丙二醇和甘油等,累积到一定程度会对身体产生危害。国家有关部门在2018年发出通告,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然而电子烟作为新兴的产品仍然在侵袭着大部分人群,大多数电子烟生产企业,大多打着科技公司的旗号,把电子烟当作电子产品来销售。2010年实施的《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明确将电子烟列入禁烟范围。今年2月的《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修订征求意见稿)》,将吸烟的概念扩大为使用电子烟或者持有点燃的其他烟草制品。北京也正在探索禁电子烟的可行性。然而,对大部分城市来说,目前关于公共场所电子烟的监管都处于空白地带。

笔者认为,应从严监管野蛮生长的电子烟。电子烟产生的气溶胶含有许多有毒有害的物质,电子烟中的各种添加剂也存在着健康的风险,必须严格加强电子烟的监管。加快立法步伐,依法将电子烟纳入控烟范围,控制电子烟生产规模,防止电子烟泛滥成灾。加强电子烟市场监管,包括产品设计、广告宣传、销售渠道等,遏制其在青少年中的扩散,制定新型烟草制品的分类管理措施,优化改良产品,提高产品安全性,以保护公众健康。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