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放下小算盘才有大前程

2019-08-06 09:36:46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日前,工信部就《携号转网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公开征求意见。按照《办法》,电信业务经营者应当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关于电信服务方面的要求,不得以任何方式拒绝、阻止、拖延向用户提供携号转网查询服务及解除限制服务,也不允许增设办理条件,以任何方式拒绝、阻止、拖延向满足条件的用户提供携出授权码服务。《办法》同时称,不得实施的行为,包括但不限于以上两条。

从《办法》的部分表述可以看出,推进携号转网是必行之举,没有回旋余地。不过,“不得”“不允许”等用语也反映出,此前试行这项工作的过程并不顺利,存在不少问题。去年12月,工信部出台了携号转网规定及流程,并在天津、湖北、云南、江西、海南等5个省市开展试点。到现在过去8个月,效果应该说并不理想。工信部的数据显示,5个试点省市共完成230万用户携号转网工作。这个数字与目前十几亿手机用户这个庞大的基数相比,简直不值一提。

没有完成多少携号转网的工作量,并非是因为有这种需求的用户少,而是因为电信运营商根本就没有用心干这件事。近一段时期,不断有媒体曝光消费者到三大运营商营业厅办理携号转网业务,遭遇各种套路的事。比如,有媒体报道武汉某消费者到中国联通营业厅办理该业务,被告知需等合约中的所有服务项目全部到期方能转网,而其中某项月返5元话费服务合约到期还有两年。这就意味着这位消费者要在两年之后才能办理转网业务。

有套餐合约的借口还算“靠点谱”的,有的运营商营业厅采用风险忽悠招数,更具迷惑性:其工作人员会向有携号转网想法的客户发出“警示”,称由于该业务处于试验阶段,技术尚未完全成熟,如果转网失败可能会影响微信、QQ、银行、淘宝等程序和软件的使用,甚至危及客户账户资金安全。而常见的做法就是告诉客户“材料不全”“需要领导签字”“系统维护,下月办理”等,让客户多跑几趟。至于有的运营商故意减少能够办理该业务的营业厅数量,使得一些客户竟要多跑几十上百公里,则更是简单粗暴。

无论采用什么招数,运营商的目的只有一个:尽量留住客户。运营商都清楚,携号转网意味着客户流失,是绝对的“赔钱买卖”,没有谁心甘情愿看着自家的客户流向他家。有业内人士直言,在移动电话普及率超过100%(工信部数据显示,我国移动电话普及率已经达到108.6部/百人)的背景下,一些基层分公司新增用户乏力,都在想办法去挖友商的“墙脚”,更别谈“放用户离开”了。想尽一切办法留住客户,甚至人为设障,从情感上是可以理解的,然而,这种看似精明的小算盘,打来打去终是算不清大账,到头来必会被消费者识破,并遭其用脚投票。

携号转网喊得响做得少,就跟提速降费雷声大雨点小一样,根源就在运营商太过纠结眼前利益,不肯做出牺牲。不光电信运营商,当下很多服务领域,都存在着注册易、注销难的现象。归根到底,不是技术问题,而是利益问题。而这反映出运营商长期存在的服务惰性,也违反了市场公平竞争的原则。往根上挖,这源自其利用市场绝对优势地位对消费者权利的漠视。市场监管部门对此也应重视起来,采取有效措施减除违反公平竞争的藩篱。

当然,要让运营商自动放弃利益追求,自己拿刀割自己的肉,似乎缺少动力,也不符合市场规律和企业本性,怎么办?只有从外部动刀,发挥政府“第三只手”的作用。现在出台《办法》,目前就是要通过法规的“刀子”逼迫运营商割肉。不过,运营商能够主动作为自然是更好了,如果能够认识到这次携号转网是一个树立自我形象的机会,积极为消费者提供方便,减少限制性门槛,满足市场多样化需求,反倒能够给消费者留下好印象,获得市场认可和更好的发展前景。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